「禮儀」聚會與佈道

曾聽過一些弟兄姊妺說:「我的婚禮是個佈道會。」不少牧者認為,很多未信的親友都是在出席浸禮、婚禮、安息禮時才踏足教會,因此在這些聚會中,都應把握機會向赴會的親友傳講福音信息。把握機會讓未信親友接觸福音固然重要,但每個聚會都有其本身的性質,將這些聚會變成佈道會是否合宜?這是筆者一直存在心裡的問題。

近日有機會參加一個名為「浸禮、婚禮、喪禮――信息與宣講」的教牧持續進修課程,疑團終於解開了!講師區伯平牧師指出,浸禮、婚禮、喪禮等禮儀聚會都有其特定目的:「喪禮,是終其生的惜別敬送;婚禮,是新家庭的組建祝賀;水禮,是新生命的開步歡慶。」1 區牧師亦指出,這些禮儀聚會,「設計時宜換向『聖禮主導』的思維」,「宣講…並非具有主導位置,而是配合主題…宜為畫龍點睛、點到即止的『短講』…務求簡明清晰,精要中的,免至畫蛇添足。」

不知何故,婚禮中的「訓勉」,已成為牧者給一對新人公開的叮嚀,而且弟兄姊妹亦視之為指定動作,甚至是一件美事。筆者不明白,要一對新人當著眾親友面前給牧者訓導,用意何在?可曾想過那些未信親友出席婚禮的期望與在場的感受?區牧師說:「出席這類聚會的人,都不預期來聽一篇重頭信息。」婚禮的性質既是祝賀一對新人建立新家庭,「婚禮中的訓勉,實在不用變成婚前輔導總結教訓的時刻,而是以聖言向一對新人『同賀』。」筆者曾在一位親戚的婚禮中,先後聽到一位牧師及一位師母各以三十分鐘「訓勉」,令在場的未信家人十分反感。

至於浸禮及安息禮,通常「佈道」的意味相當濃,這是可以理解的。浸禮既是歸入基督新生命的見證,新葡的見證分享,牧者所宣講的信息,都在述說這能救人靈魂的福音。信息是否恰到好處,視乎是否符合與新葡「同慶」的目的,能否達到「畫龍點睛、點到即止」之效,對出席的未信親友,並主內的弟兄姊妹都有意義,而非將佈道訓練課程的內容複述一遍。

安息禮的宣講既稱為「慰勉」,分享那超越生死的救恩,道明與離世者的分隔只是暫別,因信有天能在天家重聚,既對信者帶來莫大的安慰,同時亦讓未信者認識這救恩之可貴,可謂一舉兩得。然而區牧師提到:「安息禮拜是在生命之主之前,讓親友思念逝者,跟逝者告別…安息禮拜的信息…能引導親友進入逝者有血有肉的人生…有情有感的送別逝者。」既是這樣,慰勉的信息,除了離世者所接受的救恩,還有其生命中的其他層面,都可以見證這位生命之主。上帝既是生命的源頭,生命的神聖尊嚴和意義,都源自上帝。這都可以從人一生中不同的階段、所履行的職責中彰顯,不論信主前後。
此外,區牧師很著重出席這些禮儀聚會的非信徒的參與。例如,在喪禮的安排上,他「選用易學易唱的歌曲,並且在禮儀開始時簡單解說禮序,並且領大家唱每首詩歌一次。」

由此可見,浸禮、婚禮、喪禮等禮儀聚會,往往是服事未信者,讓他們接觸信仰的機會。但這不等於要將這些聚會變成「佈道會」,而是在符合這些禮儀的性質的大前提下,藉各樣的禮序和宣講的信息見證上帝,並在選材和帶領聚會的過程中,讓未信者能參與、投入。


1 文中所引述區伯平牧師的話,皆摘自「浸禮、婚禮、喪禮―信息與宣講」的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