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最近筆者參加元浸的栽培班 ──「使命人生之『認識自己性格與恩賜』」,老師介紹MBTI性格分析,指出人有不同性格特質,每個性格都有強項弱項,並且有其盲點。

筆者體會到,人只看自己強項就會產生自大驕傲,人只看自己弱項就會產生自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這兩樣都不是神造人的心意。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27-31)

神造人,祂看人是甚好,祂能接納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特質,包括他的強弱項及他的盲點。

在耶穌時代,格拉森地方有一個被污鬼附著的人,他被放逐於加利利湖邊的墳地,神智不清、衣不蔽體,靈魂被眾污鬼控制。當地的人視他為毫無價值、不能造就社會、對別人無益的人,不單如此,更視他為社會的負擔、浪費資源的廢物,所以驅逐他於社區之外。

這被污鬼附著的人身心靈已被破碎,沒有自我的形象,他常大叫大喊,有的只是痛苦,更常用石頭砍自己。然而,耶穌視他為至寶至尊,特意乘船去拯救他,替他驅逐群鬼以後,主耶穌就離開格拉森。耶穌為他驅趕靈裡的眾污鬼,使他重得神賜的靈命,繼而他重拾失去的心智和身體,他能安靜坐下明白一切,穿上衣服,重得人的尊嚴和形象。(可五1-21)

人看人,人看自己,都重視能力和美貌。然而,神重視人的靈性。

你如何看自己和別人呢?以社會標準?以神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