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也成為福音的伙伴

(徒十三1~12)1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3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4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裏坐船往居比路去。5 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裏傳講神的道,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12方伯看見所作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記述了初期教會的發展,傳福音的對象由猶太人擴展至外邦人。第十三章記述福音的工作由五位背景不同的信徒所開展,他們的出身和成長文化都很不同,分別來自非洲、塞浦路斯和大數等。

巴拿巴(這名字的意思,就是「勸慰之子」,即善於勉勵及安慰人)來自居比路(徒四36)的一個利未家族,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屬靈領袖。而西面的拉丁名為尼結,意思是「黑人」,可能是非洲人,有學者推測他就是為耶穌背負十架步向各各他的西門(可15:21)。古利奈人路求在安提阿致力福音工作(徒十一20~21),向希臘人宣教,後成為教會的領袖。第四位是馬念,與殺施浸約翰的大希律之子安提帕年齡相若,同在王宮長大,是宮廷內領養的兄弟,至於掃羅則是法利賽人的宗教領袖,有學問的拉比。他們都是先知和教師,同是領受和教導神話語的人。

他們在同心禱告的時候被感動,領受了神的心意,要向外邦人開展福音的工作,就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出發往居比路去。他們選擇居比路可能因巴拿巴本是居比路人(徒四36),回故鄉較有把握和認識,加上那裡已有會堂的存在(5節),可以成為他們傳福音的據點,以進一步將福音工作擴展至非猶太人之中。聖經描述,連當地的方伯(省長)士求保羅也聽了巴拿巴和掃羅所傳講的信息而信主,實在看到主的工作和大能,如何在外邦人中被傳揚。

神使用他們把福音推展到更遠的外邦,是因這五位信徒願意為著信仰的原故,在教會生活中破除種族的界限,他們本身很有生命的見證。當他們領受到主的心意時,教會就積極的回應,差派合適的領袖,到神引領他們前往的地方,開展福音的工作。

在元浸家中也有來自五湖四海的信徒,團契的團友背景不同,成長也各有差異。若彼此的差異沒有妨礙我們同心事奉,這本身就已成為很有生命力的見證。我們未必每一位都作宣教士到異地開展福音的工作,但在我們所身處的環境中,包括元朗社區、家人、朋友、同事…都是我們福音的禾場。或許,你的內心已有一條不可能跨越的界限,感到福音是不可能進到那裡,令你懼怕不敢跨越。但若有屬靈的同伴、合一的力量和聖靈的幫助,當你願意被主差派,嘗試努力,深信你也經歷福音改變人心的能力。元浸家需要更多弟兄姊妹同心服侍,成為強而有力見證,將這寶貴的福音跨越到未得之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