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關係需要培養嗎?

家庭部一年一度的夫婦日營將於年底舉行,是屬於家庭部的三大目標(家庭牧養、家庭教育及家庭輔導)中家庭教育的一個項目。這夫婦日營是為夫婦們可以忙裡偷閑,透過營會中的輕鬆遊戲,說說笑笑,分享彼此的心聲。

到今年我與丈夫結婚已十四年。回想當日站在神、在證婚牧師前,向對方許下承諾,說出誓言:「從今以後,無論環境順逆、富貴、貧窮、疾病、健康,我都會一心一意地愛護你,直到永遠。」這是人生最快樂的日子。新婚的日子,大家的關係親密,整天被浪漫幸福的感覺包圍著。然而隨著日子的流逝,就會發現談戀愛與建立婚姻是兩碼子的事,彼此的關係越來越疏遠,要持守誓言比想像中困難。

要建立夫婦間親密的關係,我跟大家分享三個體驗:

第一,時常尊主為大。家庭中的和諧始於有共同的藍本—聖經,否則,我們會偏行己路,越走越遠。而家庭崇拜與祈禱就是走在主的心意與藍本的途徑。上月中,十號颱風「山竹」吹襲香港的主日,我們一家手牽手聚在一起,在風暴中一同敬拜與讀經,為風暴下受災的人祈禱,一同享受在主裡親密的時光。

第二,敏銳對方的需要。記得特別的日子,如配偶的生日及結婚記念日等。我丈夫記性特別好,常常記得這些日子,也會特別預備一些心意。我們每次一同慶祝這些日子,常感到對方重視自己。因著這份情誼和心中的幸福感,我們會忘記生活上的小埋怨、小衝突帶來的不快,心情自然地愉快起來。

第三,多表達你對對方的愛。我發現自己有了孩子,會常常抱抱親親孩子,而忽略了抱抱親親配偶。你可知道對方看在眼中,當日子漸久,就會感到自己不被重視,甚不是味兒!因此那怕再忙,對方再囉唆,也試試平靜自己,輕輕抱抱對方。被抱抱的,也記得不要拒絕,免得潑了一盆冷水後,對方再不敢表達關懷啦!

婚姻如同房子一樣需要建立,願你我都一同努力!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洪流不能淹沒;如果有人拿自己家裏所有的財產去換取愛情,就必被藐視。」(歌八7,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