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群體合一嗎?

回答此問題前,或許我們需要先問問自己,在教會生活裡,你追求合一嗎?你將合一的渴望、追求放在什麼位置?教會的合一生活對你重要嗎?重要的程度如何?若果我們根本不重視合一,或者將合一放在一個非常輕微的位置,那我們的教會生活,我們的群體不合一,又有什麼奇怪呢﹖我所說的合一,並不是外表、表面、表層的合一、和諧,而是內裡、心裡的合一、和諧、同心。若只有外表、表面的和諧、合一,外面沒有什麼爭吵、分裂,但裡面卻是有很多gelegulu(嘰哩咕嚕),心裡藏滿了很多不滿、怨氣、埋怨等等,這不是神、聖經教導我們的合一。真正的合一,是神所教導、所要求我們的合一,是因主,因主在我們裡面,是從心而發的合一。

神要求我們合一,這是清楚不過的教導。約翰福音十七11、21-23記載耶穌將要離開世界,吩咐門徒的一段話:「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祢那裏去。聖父啊,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裏面,我在祢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祢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我們合一的程度,要如耶穌與天父一樣。

以下兩首詩歌都以合一為主題:

合而為一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相寬容,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同享主餐

奉主的名相聚一起,救主的愛在我心靈如火燃燒;天父因祂愛子,使我們成一體,在主愛裡吃祂的餅喝祂的杯。你我不是陌生人,大家相愛相親;上帝既饒恕我們,我們當彼此饒恕。
救主復活戰勝死亡,祂在我們當中親自擘餅喝杯;祂是我們至愛,今作我們主宰,我們當來吃祂的餅喝祂的杯。我們同是一家人,祂是一家元首;雙眼雖然看不見,祂與我們在一起。
當主再來天使歌唱,我們將朝見至高榮耀大君王;眾人守餐等待,望主早日到來,在主愛裡吃祂的餅喝祂的杯。

無論經文、敬拜的詩歌,都常常提醒、教導信徒要合一,且要竭力保守這顆合一的心。古往今來的教會,信徒群體,或許我們自己的教會生活,都經歷或經驗過與弟兄姊妹有紛爭,關係有嫌隙,甚至分裂。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呢?或許每個情況都不同,當中或有不同的原因。筆者認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沒有將合一放在很重要位置。弟兄姊妹往往將一些非教義性的道理、事情,或不同觀點、意見,看得比合一更重要。為了成就、堅持自己某些意見、立場,而不惜放棄主內的合一。另一明顯的原因,是惡魔化了別人的某項缺點或某次缺失的行為,將它上綱上線、扣人帽子。於是看此人什麼都不好、都不順眼,相處時心裡總有根刺、有隔膜,很難做到同心合一。求主憐憫我們!

感謝主,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願我們一同靠主,成為主所喜悅合一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