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主的路上

近來我十分喜歡一首詩歌:「能不能」

歌詞:

我屬於祢,祢是我永遠的福分,只想日夜在祢殿中獻上敬拜。
定睛在祢的榮美,世上一切變暗淡。除祢以外,我還能有誰?
能不能,就讓我留在祢的同在裡?能不能,賜我力量,讓我更多愛祢?
我哪都不想去,只想日夜在祢殿中獻上敬拜,全心全意來愛祢。
在日常生活裡,香港的信徒會有時間在家中或工作間敬拜主嗎?

「只想日夜在祢殿中獻上敬拜」這句歌詞十分觸動我的心靈。經歷過神的恩典後,我們會發現無任何東西能代替主的位置,就自然很願意常常讚美祂的一切。

這詩歌也讓我回想起自己信主的經歷。當我讀小學時,一所教會的外牆宣傳品,吸引著我自行走到那地方去。那時,有很多哥哥姐姐熱情地接待我。因他們的態度讓我感受到「愛」,一份單純的關心,就令我好奇為何他們有這樣真摯的愛心。最後當然明白,這愛是從神而來的。神的愛沒有離開我,令我一直感到神的信實。多年後神引領我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為我傳講祂的福音作好準備。聖靈聲音也許微小,但祂的確不時跟我們說話,只要我們能專心留意主的帶領,一定能明白主心意。

有一天我等候輕鐵到天水圍福音堂帶聚會時,看見月台上人山人海、十分擠迫,當列車到站後便有老老嫩嫩的乘客進出車廂。這令我想到人從嬰孩出生那天開始,到晚年時間,一生真的經歷很多個年頭,走過無數的歲月。幼小的嬰孩受到很多人的關愛,特別是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好讓嬰兒能成長起來。到了學行時期,父母要忍痛讓孩子跌跌碰碰地學習運用自己的雙腳走路。孩子要經過很多不同的磨練才成為大人,這些磨練是要自己去經驗的,至親也在旁給予大大的鼓勵,讓孩子有動力去面對困難,並且不易放棄目標。長成大人後,還要面對社會大學這一環,過程可能有如過山車,大起大跌――當然也有人會平穩的度過。生老病死就是我們人類一天天所走過的,不知你的人生到了哪個階段呢?

用人生不同階段來喻作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後的歷程也十分合適,這好像是一面鏡反映出我們的信仰歷程。嬰孩期就像我們決志的一刻――記得當年我決志時,有人給我一張出世紙,寫下日期時間,並且祝賀我成為主裡一家人的一份子。之後我便參加一些信仰課程,就像被爸爸媽媽照顧一樣,當中大家有分享,也有在主的愛中跌跌碰碰,有時會疑問神祢在哪兒?在教會裡經歷成長,例如從別人為自己禱告,到曉得為別人代禱,這也是成長的過程。當感受到神的愛和聖靈的感動,我就很願意為神作出「事奉」的回應。到出來工作後,我開始學習十一奉獻這功課。還記得第一次在教會作十一奉獻時,感覺是十分認真,願意聽神的教導。不知你的信仰到了怎樣的光景呢?

有很多信徒喜歡詩篇二十三篇,因為明白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有著神的帶領,我們還害怕什麼呢?當我們理解到,神的恩典不會欠缺,只要信服聖靈的帶領,便可以安穩地於地上生活,包括了在生命中的起起跌跌。經文第四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神就是這樣給我們二十四小時、每星期七天無休止的保障,即使在困苦中也可以依靠神來度過。我聽過很多的故事,主角們都是以單純的心跟隨神,便可以過度別人看來不可能的難關。也許,有些難關到頭來在別人眼中還是沒有跨過,但主角們也可輕鬆依靠神面對這些局面。回想自己,生命中也有高高低低的經歷。我是一位感性而內向的弟兄,很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近日陪伴一位長輩在城市中遊歷,讓她感受到神的愛是在我們身邊。我們透過彼此的信仰分享、禱告、問候,就一同體會神的愛。我也順服聖靈的帶領,把手上的工作調配到別的時間跟進處理,好好的與長輩相處與分享神的信息。是次經驗,我體會到當放心把自己交給神,神必拖帶我。因這天的行程十分順利,且隨長輩自己心意安排,她心情也變得輕鬆愉快,個多月的心結好像已解開了,我為她而感恩。經文第六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於上文我用人的一生來比對信仰歷程,而詩篇二十三篇最後一節,也令我感受到從神而來的鼓勵――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伴隨著――只要我們堅定地以基督為生命的主,這就是神給每一位祂兒女穩妥的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