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 (成就非己力,萬務在乎神)

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失敗的香港電視網絡(港視)主席王維基,在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講座時,表示他在整個計劃裡,從來沒有 Plan B的預備。但這次的事件更加道出世事無常,他作為一個成功商人,沒有想過自己憑信心投資了9億的一間電視台,招聘了五百多位員工,但結果是申請失敗。生命所遇見的事情,似乎都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王維基想都沒有想過自己會失敗,所以他根本沒有Plan B,但是縱使你有Plan B、Plan C 那又如何?人能夠掌握一切嗎?相信我們都知道,這都不在乎我們,不是我們所能夠掌控。

保羅在歌林多後書三5:
「並 不 是 我 們 憑 自 己 能 承 擔 甚 麼 事 ; 我 們 所 能 承 擔 的 , 乃 是 出 於 神。」

今天有許多人的生命都承擔了許多的事情,讓我們生命都被壓倒了,心靈裡充滿著壓力,精神受損,容易造成抑鬱病,甚至自殺。其實,這是因為我們將自己放得過重了,形成以自我為中心,我們的文化教導我們,不要靠別人,要靠自己,形成我們只懂倚靠自己,不相信朋友,就連我們所跟隨的上帝也不可信任,這讓我們變得孤單。神的創造、神的心意真的是要我們活成這個樣子嗎?弟兄姊妹,當好好去反思,讓我們知道「 並 不 是 我 們 憑 自 己 能 承 擔 甚 麼 事 ; 我 們 所 能 承 擔 的 , 乃 是 出 於 神。」

我們時刻都要在神的心意裡去省察自己,更新自己,真正的在生命裡實踐出來,是更新的必要條件。現在我們的生命,是倚靠自己,靠自己去承擔一切?還是倚靠那位創天造地的上帝呢?上帝知道我們的生命能夠承受多少,祂總叫我們能承擔得起,因為祂總以大能的手懷抱著我們,我們既相信祂是我們的神,那我們就應當要倚靠神去面對生命中的種種事情,無論處境如何,主必與我們同在,作成祂在我們身上的美意,但我們要知道祂是神。我們當學習放下自我的驕傲,跟隨主的心懷,父神那純全的旨意,不再自以為神,一切生命氣息的存留,都當在乎那位坐在天上寶座的全能者 --- 我們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