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豈可單單「在心中」?

無論我們是否有傳福音的恩賜,都必須講見證,傳福音。因為,這確實是主耶穌對我們的吩咐。

福音書中記載一位患了血漏病12年的婦人的事蹟。 (可 5:21-24;太9:18-26;路8:40-56)因著信,這婦人在人群中摸耶穌的衣裳,主耶穌醫治的能力就向婦人流出,婦人的血漏就立時痊癒。

那一刻,得醫治的事實,主耶穌當然知道,婦人亦心中有數。

當時,耶穌在人群中,尋找摸他衣裳的人。婦人清楚知道耶穌正在尋找她,她就在人群中現身,將得醫治的事實和盤托出。

福音書中記載,婦人講「見證」時「恐懼戰競」,「俯伏」在耶穌的跟前。耶穌就讓婦人當著眾人面前分享「見證」──婦人心裡因信而得醫治是好的,另一方面,因信而得醫治的「見證」用口述說出來,亦是相當重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信仰豈可單單「在心中」?

除了婦人須要「講」,群眾亦需要「聽」和「看」,以致心領神會。看呀,在群眾中的這婦人,她「得醫治」的經歷就是如此真實,眾人都看見一個「恐懼戰競」,既敬且畏的婦人「俯伏」在耶穌跟前,說述主奇妙的作為。「見證」聽在人心,「見證人」給看在眼內,聖靈感動人心,歸向真神,不是你我可以預計得到,我們只管聽主差遣,勤作主工。

信靠主的心意,我們需要與人分享。只是,在眾人面前為主作見證,又談何容易?那婦人不是「恐懼戰驚」地在眾人面前分享嗎?是的,講見證,傳福音是有代價的,我們會驚,我們會怕。女人在當時的社會地位已經低,還要當著眾人面前說話,豈是易事?再者,患血漏病這麼私人的事又如何在眾人面前宣之於口?感謝主,主的大能和憐憫承擔著這一切的困難,婦人開口講生命的見證,眾人聽在心中,主的名得以傳揚,而婦人亦得著主的賜福和醫治:「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可 5:34)主耶穌肯定那婦人,主為她所作的都是真實的,她痊癒了,眾人都聽在心中,「婦人,平平安安地回去吧」。

我們確實可以多多向眾人分享我們的得救見證、生活見證、蒙召見證……敏銳聖靈的帶領,順著聖靈的感動吧!那麼,我們總可以把握分享主的作為的時刻。那病得痊癒的婦人在群眾中分享時,不見得客觀環境是很舒服,很適合去分享。一方面,人很多;另一方面,婦人才剛得醫治,心神未定;更何況當時耶穌本來正在前往睚魯的家,處理另一宗家庭危機──女兒命危中 (可5:21-24)。整個環境,從人看來,都不是「講見證」的好時機。但是,主的呼喚來到,人就必須回應。就像主當時尋找那婦人,婦人就走在人前作見證。時間、環境,仍掌握在主手中。我們只管帶著敬畏的心去回應。

我有四個姑媽,有兩個已信主多年,今年再多一位患重病的姑媽信主、受浸及加入教會,她在浸禮上作的見證,感動了我一位二十年沒有見面,在美國生活,並且甚少與家人聯絡的堂哥重新決志信主。哈利路亞,讚美主!主的道落在人的心中發芽生長,時間都並非你我可以知道,我們只管多作主工,愛惜光陰,柔順地讓主使用我們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