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有關屬靈生命的事【轉載】

基督教是一個與生命有關的宗教。一個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是由他接受基督耶穌那一刻開始,因為「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神是賜生命的神,因為「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4),聖經同時也告訴我們神是生命的源頭。耶穌基督自己更宣告:「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所以,得到更豐盛生命是每一個基督徒應有的目標。從生命到更豐盛的生命是一個不斷進行的過程,要花時間、心思、代價、努力,不是唾手可得的。

基督徒既然有了神的生命,還要看他裏面的屬靈生命會否不斷的成長,像初生的嬰孩一樣。肉體的生命在足夠食物營養滋潤下,才會逐漸長大;同樣,屬靈的生命也需要食物和營養的滋潤,才會成長。人在年幼時,要靠別人來餵食,慢慢長大便要靠自己覓食;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初信時,可能要靠弟兄姊妹的幫助,然後要靠自己去追求。追求靈命進步是一個畢生的過程,而且必須持之有恆,是極不容易持守的。在希伯來書六1,聖經勸人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成熟)的地步」。信徒不能長期留在道理的開端,要努力進到成熟的地步。

不知道為甚麼,今天很多基督徒的屬靈生命都不成熟,常常在生活中跌倒,失去應有的見證。很明顯,生命力不強的時候,面對種種試探和引誘自然缺乏力量去抗拒。

為甚麼屬靈生命不成熟?因為沒有追求。不願意追求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沒有屬靈胃口。為甚麼沒有胃口?多半因為過份忙於世事,花很多時間在世上的事,忙於工作、社交、應酬、找外快、為兒女操勞等,甚至連睡眠休息都欠奉,那裏有心情去讀經、禱告,更遑論默想、靜思、事奉。現代人生活實在過於忙碌,基督徒也不例外,除非靠主恩典盡力去調校,否則很難把更多的時間放在屬靈的事上。

除了忙於世事之外,眼光的選擇也有很大的影響,假如我們常常只看見難處而忘記神的大能和作為,便很容易灰心。摩西灰心是因為感到帶領百姓的責任太難當;
以利亞灰心是他剛在迦密山上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消滅了巴力先知的勢力,卻因耶洗別的一句話,就覺得極為孤單且懼怕,灰心到要求死的地步,後來神恩待他,讓他知道還有七千人是未向巴力屈膝的。

當我們碰到難處,生活及各方面都好像未如理想時,應設法避免消極,多思想神的大能和作為,及神過去在我們或教會身上的恩典,好使我們重新得力,若繼續消沉下去會更難站起來。生活在世上會令我們長期落在疾病和痛苦中,求主助我們不要陷於心靈痛苦而自憐的光景中,這樣我們會「心如止水」,無法能夠振作,甚至會向神發脾氣,從心裏埋怨神。在不成熟的屬靈光景中,人往往也會對神失去信心,以利亞亦因耶洗別的一句話,連大打勝仗的信心和勇氣都喪失了。對神失了信心,更難去面對難處和困境。

信徒不能讓這種光景持續下去,魔鬼很願意人落在這光景中而不能自拔,所以千萬不要中計,要腳踏實地去靠主恩再接再厲地追求:讀經、禱告、參加聚會,要幫助自己定下讀經和禱告生活的目標。若內心有罪,要認罪悔改;假若生活太忙,要調校生活上的節奏,希望逐漸恢復信心。這是個不太容易的過程,也許需要屬靈長輩或弟兄姊妹的幫助,不要因感到羞恥而勉強自己默默地「捱下去」,但卻要持之有恆地追求。

在靈程的追求上,總不要忘記神仍有足夠的恩典,要學習支取,全心仰望。哥林多後書十二9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保羅在這裏顯示了,人的軟弱並不會令神摒棄我們,神會運用祂的大能大力,扶助人的軟弱。以利亞落在極度軟弱時,神給他食物、休息,讓他看見很多神不在其中的自然現象,讓他知道,神不在其中,不會有任何作用。最後,神還把膏立王的責任授與他,足見神恩浩瀚。所以切忌在這些日子放棄工作,停止事奉。

當我們生命軟弱,靈性陷入低谷時,絕對不可放棄,靠神恩典,繼續盡心向前行,竭力追求,神會在各方面照顧我們,使我們的靈命終能慢慢提升,飽足復原,再上路走,再承擔可承擔的工作。


(作者曾任美國加州基督工人神學院院長、曾任基督教華僑佈道會工場主任、香港迦密中學及培正中學校長,已於2013年安息主懷。本文原刊於《大使命》雙月刊第八十五期,2010年4月,蒙大使命中心准予轉載,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