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同在的神的賜福

2017年7月7至9日是選擇教會發展模式方向的投票日,參加投票人數共509人。按照六月間問卷調查的會友數目589人為基準,即當日有86.4%會友參加投票。這樣高的投票率反映弟兄姊妹對教會將以何種模式發展都表示關注。當中有贊成合併發展,但也有持反對或棄權之兄姊。無論是哪樣的選擇,都表達了弟兄姊妹對元浸的情。今次的擴堂不會比上一次2000 年時容易,當年元浸只有300 多會眾,今天2017年元浸已有1700多會眾;挑戰真的不少。

回望元浸過去日子,上帝一直的同在、看顧及保守;每次教會擴堂,雖有不同的挑戰,但都一一渡過。回看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在未到達上帝賜福的應許地迦南以先,曾在不同的地方寄居。出埃及記一章1-7節記載:1以色列的眾兒子各帶著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他們的名字如下:2呂便、西緬、利未、猶大、3以薩迦、西布倫、便雅憫、4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5凡從雅各生的,共有七十人。那時,約瑟已經在埃及。6約瑟和他所有的兄弟,以及那一代的人都死了。7然而,以色列人生養眾多,繁衍昌盛,極其強盛,遍滿了那地。」以色列(雅各)帶著他的兒子及家屬由一開始的70多人在埃及居住,漸漸成為人數眾多的族群。到十二先祖及那一代的人都死了時,可說是整個以色列民族已開始形成。一7節有四組動詞:「生養眾多」、「繁衍昌盛」、「極其強盛」、「遍滿了那地」,強調以色列民的興旺,顯示神在創造時對全人類的賜福(創1:28),及祂對亞伯拉罕的賜福(創15:5)有部份已實現在以色列人中。這些足以證明上帝是與以色列民同在的神。今天我們也看到上帝與元浸同在,我們如昔日的以色列民,由300多人漸漸成為今天1700人。教會的架構也有明顯的不同:今天元浸有五個年齡層(成一、成二、家庭、青少及兒童)及八大功能部門(差傳部、傳道部、栽培部、崇拜部、關顧部、文字部、財務部及事務部),成為一間有架構的大教會。這一切跟以色列民族有類似的經歷。

今天元浸將要行一條怎樣的路?這是元浸每一位會眾都關注的事,但更重要的是上帝要元浸行一條怎樣的路。未來擴堂的日子裡,可能有一段日子需要漂流在外,要在其他的地方聚會,過一些艱難的日子,你會如何看神的同在?那時的上帝會怎樣?今天,我們的生活還過得去,教會生活也很舒適、愉快,有否想過這是上帝要你最終停留的地步?還是需要繼續向前行?雖然對於擴堂的路要怎樣行,我們還未有一個清晰的答案,但我們是否相信,神為元浸預備的,將會是最好的?雖然對於將要發生的事,我們只是模糊不清,但神已按著應許,成就了關乎元浸昔日生命的故事,就是過去元浸的歷史。弟兄姊妹,我們所相信的神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神,願元浸家的每一份子,都因著上帝的同在,使我們的生命,得著蛻變及成長,繼續祝福元朗區的居民。讓元浸這所人看得見(Visible)的教會,在地上榮耀那位人看不見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