霎時躁動

有這樣的一位老師,某天在鬧市裏遇到欺壓與不公的事情,憑著對公義的執著和堅持,這位老師心生義憤,公然選擇高調介入事件,破壞了社會的秩序,以公眾不能接受的方式為受欺壓者申張正義,然而,這另類激進的行動被公眾認為是魯莽和粗暴,更與身為人師當有的公眾形象有極大的落差,結果是惹來不同團體的口誅筆伐,甚至是鋪天蓋地的連番攻擊打壓,誓要將其除之而後快。

這老師是何許人呢?他不姓林,是耶穌是也!

四卷福音書的作者皆沒有將耶穌這令人感覺激進的一面隱藏起來,這編排說明了耶穌潔淨聖殿的行動在耶穌職事上是有一定的獨特性和重要性。雖然如此真實和重要,但若與福音書整體對耶穌的描述相對照的話,我們仍然很難理解那位既慈愛又寬容的主耶穌,為何會做出這樣激進的事情來。

有人稱耶穌潔淨聖殿為一種示範性的獨特行動,是承傳自舊約先知的信仰踐行傳統,先知以行動配合言說的方法,將信息強烈地向受眾宣講,潔淨聖殿的事件,是耶穌對聖殿外院所發生的徇私枉法、欺壓不公的事情表示嚴正的抗議,耶穌所抗議的是那已經腐敗不堪的聖殿制度。耶穌在行動中推倒兌換銀錢的桌子,因為祭司容許不公平的兌換銀錢交易,將專用來獻祭的祭牲以高價出售圖利,而當時一切用來敬拜上帝的祭祀用品,唯有是聖殿這個宗教組織才可合法提供,耶穌激烈行動的

背後動機,就是要向那些負責管理聖殿的祭司們發出強烈的控訴,聖殿已被他們的私心弄成賊窩一樣了。

你對耶穌這行動有何想法呢?一些人可能會說,聖殿制度可以逐漸改革,難道搗亂破壞後聖殿制度便會自我完善嗎?另一些人會說,我明白受壓者的訴求,但可以採用一些較和平理性的溝通方法嗎?以上的建議縱然都是合乎情理,但明顯不是耶穌在這次聖殿行動的考慮。

但請不要誤會我要為激進行動尋找信仰的依據,耶穌從來不主張使用任何形式的暴力,耶穌所宣講的是愛人如己,不以惡報惡,不以辱罵還辱罵的天國倫理,耶穌被釘十字架也是如羊被牽到宰殺之地一樣沒有反抗,衪一生貫徹始終都是以非暴力的態度去面對一切無理的迫害。

再思潔淨聖殿的事件,耶穌激烈的行動委實是令人側目和不安,然而,深思耶穌焦急激動背後的原委更為重要。我們若以人的言行雅俗分對錯,以人的衣冠形象辨是非,那麼,昔日那些以經文為衣飾,將律法琅琅上口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豈不是成為我們效法的對象!現今世代,善惡難辨,有人似善實惡,有人似惡實善,但願我們能得著分辨善惡的智慧。

執筆至此,那位老師的躁動,又再於心頭縈繞迴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