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信,與魔鬼的信有何不同?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二19)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蔓延、肆虐之嚴重性,在這數十年來可謂前所未見。處身在這動盪不安,非常艱難的時代,對信徒來說,可說是一場大考試――考驗、測試著信徒的信仰、屬靈生命的景況。在馬太福音,耶穌用建房子的比喻論信徒生命的根基:「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又遵行的人,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建在磐石上;雨水降下,河水湧來,大風颳起,沖擊那房子,房子也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卻不遵行的人,就像一個愚蠢的人把房子建在沙土上;雨水降下,河水湧來,大風颳起,沖擊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很厲害。」(太七24-27,新漢語譯本)當信徒的生命建立在耶穌基督真理的磐石上,縱使有大患難來到,也能屹立不倒。若信徒信仰生命的根基,不是建立在耶穌基督身上,就如建立在沙土上,當患難來到,便會倒下。

不少信徒本著「只要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相信就必得救」的信念,作為人得救的憑據就可以了。這是沒錯的。但是否真心相信,還是只停留在口頭言語的承認?或許連他個人也未必知曉。當然,審判定斷人是否得救,這不是人能作的,乃是神的工作。唯信徒仍可以聖經整全的信仰真理作審視和辨別的準則,以幫助自己在信仰中走在正確的路徑上。

雅各書二19提到「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戰驚是指因與神的關係敵對與不咬弦,所產生的懼怕、抖戰。大多數信徒都知道,魔鬼、撒旦是神的敵對者,牠也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兒子,是具有權柄、大能力的。魔鬼的信,與信徒的信有何不同?到末日,魔鬼要被消滅、打敗、關在無底坑裡,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晝夜受痛苦直到永遠,但信徒卻可復活得救,甚至與耶穌一同坐席?同樣是信,但因信的根基、所表現的狀態、與神關係的不同,因此會帶來南轅北轍的結果。聖經形容魔鬼、撒旦是污穢、詭詐的,是說謊者、控訴者,與神敵對、抵擋神、迷惑人,使人遠離神。魔鬼認識、承認耶穌是神的獨生子,知道祂有強大的權柄。但魔鬼的信可說只是知識性(knowledge)的,並不是關係性、生命性的。只有知識性的信,沒有關係、生命性的信,並不能帶來救恩,就正如約翰一書五12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魔鬼的信,從一開始就不想與耶穌建立好的關係,不願意自己有所改變、不順服神的旨意。魔鬼的本性,牠的根本,由始至終都是敵對者、控訴者、說謊者,是詭詐、污穢的,與神、與耶穌的關係完全沒改變。雅各書強調,信徒的信是有行為作見證的。這行為不純粹因遵循規條律法,而只具硬生生的表面功夫,乃是從內裏改變心意,而自然流露的生命。你的信,若不想生命有所改變,或生命完全沒改變,不想與耶穌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與耶穌的關係完全沒改變,那你的信就與魔鬼的信很接近。若你的心思意念、行為表現越接近魔鬼的本質,那你就越多機會成為牠的差役。

求主憐憫赦免眾信徒已知和未知的過錯,也求主讓眾信徒常常察驗,儆醒禱告,不論日子或順或逆,生命都可以不斷更新長進,使他們仍活在世上的日子,都可以見證榮耀主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