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紛擾下的教會生活 (2017.06.30)

政治紛擾下的教會生活 元朗浸信會眾教牧同工

香港已經進入了政治紛擾的年代,佔中後的政治爭吵和大大小小的示威從沒有停止的跡象,政治好像已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所以,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基督徒,必定會面對大小不同的衝擊,教會也難免受到影響。弟兄姊妹中,有人傾向支持傳統建制,有人傾向支持民主改革,有人持守中立。教牧們也常常被會眾問及:「教會的立場是怎樣呢?」

2014年的教牧退修日,當時「佔中」仍未開始,教牧們曾一起討論「教牧如何回應政治紛擾的世界」這議題。其時教牧們在政治議題上,也是存有不同的看法,不過,大家都達到一些共識。於2017年我們再檢討並作了一些修訂,可作為信徒們在當前情況下的指引:

愛是不變

信徒們在政治議題上雖然各有不同取向,但這不應該影響我們彼此相愛的心,因為本來信徒間就在很多民生、教育、醫療、保育等持著不同的想法,而這些不同,從來沒有影響我們在基督裡的情誼。故此,縱然我們在政治議題上立場不同,卻是致力持守這美好的肢體關係。因為我們的愛,是結連在基督裡。

只可祝福

今天的香港,不同政團的爭吵不斷升級,各走極端,導致合作中斷、互相辱罵,社會因而出現嚴重的分裂。我們是基督裡的新人類,應以上帝為第一效忠的對象,基督作生命之主,聖靈更是引導我們生活和行事,因為我們同屬神家裡的人,我們就不可把社會政團間的彼此攻擊、惡言相向帶進我們的生活中。聖經教導我們面向反對的人︰「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彼前 3:9)。因此,信徒們不要以惡毒的言語攻擊不同政見的人,對主內肢體更不應惡言相向。對一些在不同崗位上的弟兄姊妹,例如警務人員、議員等,因需要執行其職責而受壓力者,無論大家的政見是否相同,我們更應多加關心及代禱。

政教分離

一直以來,浸信會主張「政教分離」,意謂教會和政府或政團的關係是互不結連、互不從屬。除了經過會友大會的授權外,所有社會上的政治運動,都不可以「元朗浸信會」的名義參與。既是如此,我們的團契、小組或個別肢體均不應以「元朗浸信會」的名義推動、參與或籌劃各項政治活動,這包括不可以使用團契或小組名義而設立的電郵、WhatsApp群組等作推動或宣傳政治活動。我們的主張很簡單的,就是讓教會作教會的事,讓政團作政團的事,教會從來不是一個論政團體,如果有肢體領受了要在政界為主作見證,請他以個人的名義從政或參與政治活動,也不可以使用教會作為其個人政治主張的平台。感謝主,我們當中從政的肢體,一直在這方面有美好的見證。

關心社會

信徒作為社會中的一員,我們理應時常關心社會,為社會謀求最大的幸福。這裡我們呼籲,信徒們要切實按聖經教導,常常為官員們和議員們禱告,讓他們同心同德建立愛與公義的社會。信徒亦應關心及幫助社會貧苦、受壓迫及生活在不公義處境下的人;留意社會上違背聖經道德標準的事;並對明顯違反聖經倫理、黑白分明的事情作出回應。再者,信徒們也應對政治議題有較深入而平衡的認識。故此,團契經教牧的同意下,可邀請一些對聖經和相關議題有認識的學者分享,以增強我們分辨力和獨立思考能力。

教會可作的回應

  1. 為信徒提供一些學習的平台,以聖經為基礎去學習如何面對現今香港的處境。例如教會於2016-2017年,舉辦了6次「基督徒與政治」的講座/座談會,邀請不同的學者去分析現今香港的政治環境,教導我們如何從聖經的角度,幫助教會不同持分者,包括信徒、領袖及教牧了解在政治上應持有的態度、如何去面對這紛爭的政治環境、及如何處理弟兄姊妹間不同的意見等。教會亦將會在合適的時間繼續舉辦相關的講座/座談會。
  2. 更多為香港禱告,例如舉行教會祈禱會、牧禱時段的教牧祈禱等。
  3. 鼓勵信徒關心社會,為社會不公義作聲,為生活在困苦中的人提供協助。
  4. 透過教牧祈禱及牧聲等,在一些大是大非、聖經教導上十分清晰明確的事情上,表達我們的關注及看法:

4.1 違背聖經的道德標準,例如:同性戀、同性婚姻等。
4.2 破壞法治、破壞道德的事件或施政。

深願教會在屬靈和屬世的事上,都努力作鹽作光,正如主基督所教導的:

耶穌又對他們說: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臺上麼?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可四:21-23)

Attachments:
Access this URL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5ggbu3RJgGEd005SXoyTGRiQ1U)政治紛擾下的教會生活(2017.06.30).pdf[從Google下載]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