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不關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想問問大家當你看見交通工具中的關愛座時,你對關愛座的感覺是什麼呢﹖1.關愛座是老人家的專用座位;2.關愛座是有傷患者的專用座位;3.關愛座是孕婦的專用座位。但是,當你看見一個正常人坐在關愛座時,你的內心又有什麼感受﹖不知道你的內心會否火冒三丈、暗中指責…等等。今天,我們一起去探討「關愛座」到底關愛不關愛。

關愛座(Priority seats)的概念主要是來自北歐地區無障礙環境計劃當中的一部份,希望殘障者都能像一般人正常地使用交通工具。關愛座是為孕婦、病者、負傷者、老人和殘障人士所設的優先座位,坐在關愛座上的人必須禮讓上述的4種人士,但並沒有硬性規定,完全是發自內心。

然而,今天的關愛座卻多了一個極為負面的名稱-「批鬥座」!當一個正常人坐在關愛座時,往往會被身邊的人投以蔑視的目光、竊竊私語,甚至會拍照或拍片上載繼而進行網絡欺凌!關愛座的原意是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乘坐交通工具,原是美好的善意安排,如今卻淪為批評他人道德的工具,實在情何以堪!難道我們的社會已經淪落到只有關愛座才需要關愛讓座的地步﹖難道坐在普通座位上的人就可以對有需要幫助的人抱以愛理不理的態度﹖或許,我們今天的社會最缺乏的就是「愛」!

20170211a 20170211b

三卷福音書都記載了主耶穌回應法利賽人所講的最大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也如此,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這二條誡命的核心意義就是「愛神、愛人;服侍神、人」。法利賽人對聖經非常認識,然而卻沒有實踐出來,耶穌指出真正的愛神、愛人是需要付諸行動,並不是單單頭腦上的認識就足夠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下一次當你乘搭交通工具時,不論你是否坐在關愛座之上,你都能夠讓座予有需要的人,一起學習和實踐愛神、愛人的使命!

2017021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