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烈楊家將

四月四日清明節放假,天氣清涼又飄雨,與老公出街睇戲,本想看《古魯家族》,臨時改睇《忠烈楊家將》,故事悲壯,倒也應節。故事不算新鮮,改編自著名的京劇,描寫宋國與遼國的戰事,有個姓楊的家族忠勇作戰,成功抗敵,只是主角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女將士而是楊門七個兒子身上,還未出戰時一位道士便預言「七子出、六子回」,本來打仗不必出動家庭成員,問題出自掌管全國軍隊姓潘的大將因為與楊家不和而不給予任何援助,公報私仇,連累楊家犧牲慘重。

某方面看,聖經形容教會正面對一場屬靈戰爭,魔鬼出盡其力、用盡計謀來破壞教會的和諧,要信徒分裂,失去見證,當中弟兄姊妹要活出忠心和勇敢,靠主力量抵抗黑暗勢力,尤其是大家之間的關係,其中不容有任何嫌隙,如果我們互相惡待和虧久,因為仇恨而不想同工同行,將力量消耗在彼此攻擊中,便中了魔鬼破壞的詭計,唯有當我們彼此相愛,互相支持造就,我們便能抵抗惡者的攻擊,贏來天國的勝利。

其實楊家的歷史故事還有下文,宋國和遼國打仗之後楊家男丁人數因死傷而大減,但敵人的威脅還沒完全除去,終出現楊家女將出征的場面,幾年前電視戲便有上演過,一般人熟悉的楊宗保和穆桂英的故事便在這背景下上演,女將士英勇的表現不亞於男將士。在此鼓勵所有弟兄姊妹成為神國忠勇的「羊門」男將女將!(註:?羊門」在聖經中就是主耶穌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