嘍囉…不再一樣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從前覺得自己是個積極上進的人。 因為——自小就覺得自己像個嘍囉,很想在人前能成為出色的一個。

十七歲那年,中六畢業,前路茫茫,我聽到被家人談論自己是爛泥扶不上柄,供我往外地讀書等於倒錢落海,我清楚記得那晚我哭得很慘;那年,我更賭氣不按家人的心意留在澳門上大學,我要自食其力!我不要依靠他們的錢!

十八歲的夏天,在報紙上看見政府津貼的醫務化驗課程招生,我跟自己講,我要努力考入那課程,我不要再做嘍囉,我要出人頭地。

廿一歲那年,我在那課程以不俗的成績畢業。順利進入政府工作,生活上無論吃喝玩樂,一切皆可從心而發地想做就去做。但我沒有忘記當年那股 "氣",誰說我爛泥扶不上柄。於是我在專業上,不斷的持續進修,夜間又再多進修一個學位。後來,我成了當時澳門政府醫院化驗部門最年輕的職務主管。

驀然回首,第一個學位,我找到了我的前程,第二個學位,我遇上不再一樣的生命。

上帝是很奇妙的,祂用不同的方法,找著祂的羊。

在修讀第二個學位的期間,神讓那時驕傲的我,遇上一位睿智而謙卑的基督徒同學。每逢同學們約時間傾PROJECT,做功課,那位同學因堅持要返教會,總不願讓出星期六晚和星期日早上的時間。因這同學的「與別不同」,令我對基督教開始產生興趣。一天晚上,我在家中翻閱那同學送給我的信仰小冊子「介紹你認識耶穌基督」,我理性認同耶穌曾經真確地存在,並且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歷史事實,基督教的信仰確實比其他的民間宗教更符合理性邏輯;同學在小冊子上還寫上一句聖經:「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拉太書5:1)。那晚,上帝使我的心降服,叫我接受小冊子的邀請,祈禱接受耶穌是神,是生命的救主,決志成為基督徒。

起初以為,做基督徒只要認定耶穌是那位真神,返教會崇拜,參加聚會就是了。

沒想到信主之後,才知道基督教信仰除了令人認識上帝外,更寶貴的是當人嘗過耶穌基督的愛,就能經歷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掌管生命,也改變我的生命:

在艱難的時候,知道自己不是孤單;
在工作遇上挑釁的時候,叫我安穩;
在走錯路的時候,仍可以回頭;
在黑暗的環境不怕兇惡,即或殮房或殯儀館,心仍可安穩平安;
在家中面對曾經懷恨的家人,再沒有怨與恨,卻是愛;
在不捨父母辭世的時候,深信一天必與他們在天家再聚;
在開心不開心的時候,也有一班寶貝窩心的弟兄姊妹與我同行,為我禱告。

我想我仍是積極的一個人。現在想要努力的目標,不是為做人前突出的一個,不必做名、利、權力、慾望的奴僕;而是盼望生命能活在上帝恩典中,見證祂賜的平安,見證祂賜的喜樂,見證祂賜的豐盛,見證不再一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