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少年不輕狂

昨天在街上看到一則演唱會的廣告,是那位當年紅極一時,因一句「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將他從事業的高峰從此打落地獄。讓我想到一句話,就是那個少年不輕狂? 倘若你年少,一定會有輕狂的時刻。少年人,對嗎! 每當人擁有一定能力比別人強的時候,內心深處不期然的有份優越感、自信、自大等,從行為中展現出來。

聖經中也有這樣輕狂的人,那就是大衛的兒子-亞多尼雅,他本打算在父親大衛病危時自我擁立為王,沒想到竟被拿單先知打垮了。最後大衛將王位傳與所羅門,亞多尼雅就在所羅門王稱王後不久向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有以下的請求說:「求你請所羅門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拔示巴便將話轉告所羅門王,王立即發怒,將他賜死。(列王紀上二章13-25節)亞多尼雅這輕狂的言論,將自己推向死地。人生中有多少條命可以奉上,就只有唯一的一條吧!

或許你未必如亞多尼雅一樣輕狂,但你定會對身邊事物看不上眼,出言輕狂。2009年金馬奬最佳影片《音樂人生》,正是香港鋼琴神童黃家正自11歲獲邀以獨奏家身份,遠赴捷克灌錄唱片以後六年的成長歷程。 片中記錄了他不屑地訓斥他伴奏的捷克樂團「慢咗」,也真實地展示了他17歲時,當學校弦樂團指揮時,對同學的輕狂「我想啟發你們,豐富你們的人生,只是你們不肯!」。 看畢影片的人都痛斥他不可一世!現年23歲的黃家正,開辦了自己的音樂教室,回望自己少年時不知天高地厚,口出狂言,實在無知。 當年的他不但沒有顧及別人的感受,他自言也覺得「難頂」!輕狂的言論過後,要用一生的時間去經歷及學習。少年人呀!你覺得自己如何?是否感到自己已經很棒,比你的同輩更優勝吧!願你年少而不輕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