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誠實一點

最近讀到聖經《出埃及記》一小段經文,想起一段小經歷,跟大家作個小分享。

話說在上帝的帶領下,以色列人終於成功逃離埃及。經文記載,他們到達了西奈的曠野。在那裡,摩西代表百姓上了山,領受十誡和其他律法。由於摩西在山上待了實在太久,亞倫和百姓製造了一隻金牛犢,當作耶和華來敬拜。摩西下山知道後當然怒氣填胸,他質問亞倫,為何縱容百姓。

亞倫的回應很特別,他向摩西重述一次事情的起因經過,簡單意思是這樣的:「你都知你班百姓,不嬲都係『唔作惡,唔安樂』架啦!佢地叫我做個神明,於是我咪叫佢地比金器我。我將啲金掉落個火度,隻牛就出左黎喇!」就這樣,亞倫不但把製造偶像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而且他還說了個謊,刻意縮短製作牛犢的過程。試問把金環掉進火裏,有什麼可能會變成金牛犢?難不成我把考零分的測驗卷掉進煲裏煮,測驗卷會變成一百分?聖經的作者很巧妙地在上文透露了亞倫製造金牛的過程,實際上,亞倫要熔掉金環,繼而用模子塑造形狀,再用工具鑄造而成,過程非常繁複呢!亞倫面對摩西,扯了個謊,只盼望自己的罪可以減輕一點。

這段聖經記載勾起我一年前的一段小經歷。記得那天早上,我和爸爸媽媽一直各自安靜工作,直到一陣慘叫和急速的腳步聲打擾了我們的安寧。弟弟哭著衝進了睡房,說他吞了一顆波子般大小的鐵珠。媽媽自然緊張萬分,厲聲責問弟弟事情為何會發生。只聽見弟弟如此說:「我玩鐵珠個陣,唔小心擘大個口,然後粒鐵珠就唔知點解跑左去我喉嚨入面喇!嗚⋯⋯」這無疑是大謊言,但面對著細佬的慘狀,我們都又可氣、又可笑。然而,這段經歷配合上述的經文,又引起我不少反思。

我們都知道我們不應該說謊,但我們總會說謊。有時候我們甚至在自己不覺察的情況之下,就已經把謊話說出。我們需要知道,我們說謊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亞倫和我弟弟的例子反映了人在面對自己的過錯時,可能因為怕別人的眼光、怕別人的指責、怕做錯事所帶來的懲罰,遂以謊言遮蓋自己的錯。但這樣於事何補呢?他們的過錯逃不過眾人的目光,同理,我們的過犯也逃不出我們天父的目光。何況說謊話、作假見證同樣是罪,既已犯罪,又何必罪加一等呢?有時候,我們太在意自己在人眼中的形象,但事實上,我們若多放下這執著一點、嘗試誠實一點、坦然面對自己多一點,做錯了便認錯,放棄一個謊言蓋過一個謊言的生活,生活可能會簡單一點、舒服一點,也輕鬆一點。我們都是罪人,但天父以藉著耶穌基督,赦去我們的過犯,除掉我們的羞恥。

耶穌教導我們:「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願祂的教導,都能成為我們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