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螞蟻得智慧

如果上帝現在給你三個願望,而有效期限為一年; 條件是你需要先定下未來一年的個計劃,並需要完成每一個階段後,才可以進入另一個願望。你會如何計劃? 話說去年與一位少年人分享儲蓄的計劃,為了鼓勵她,我開出一個買一送一計劃,就是她儲多少錢,我就會雙倍的送贈。這計劃在旁的人聽起來真的很吸引,不過對於沒有儲蓄習慣的她來說,要立定心志每月儲蓄實在不太容易。少年人想的是最終結束時能有一筆錢可以使用,於我而言是可以激勵她養成儲蓄的習慣。一年過去了,結果如何? 哈哈….. 當然是不了了之!

在新的一年裡,你有否想過為自己計劃一下嗎? 無論是在學業上、家庭中、朋友圈、信仰上……先想想一年後你期望自己得到什麼嗎? 如:一年後我期望可以平均分在75分以上,那麼我要做什麼才可以達到? 那當然需要努力讀書,但怎樣才算努力? 我有以下的方法幫助大家去訂立目標:SMART

Specific 具體 : 能夠見到的,可以觸摸得到。

Measurable 可量度: 如:努力讀聖經,是指每週有3-4天看一章聖經。

Achievable 可達到的: 向不可能的挑戰,如:每週讀經5章。

Realistic 實際: 訂下的目標會否堅離地,無法實踐。 

Timely 有時限: 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如:一個月、一季、一年等。

你想的是什麼? 別人想的又是什麼?什麼是好時機去實踐計劃? 聖經提醒我們可以從螞蟻中學習,為未來作出準備。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螞蟻沒有領袖,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儲存糧食。」(箴言6:6-8節)

弟兄姊妹,一年之計在於初,現在就是時候為未來作出計劃,願我們一同向賜人生命的主求智慧,好好計劃人生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