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三千遍 Love you 3000[內含劇透︰續]

近來不少人談及《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相信Marvel粉絲免得被劇透,早已進了戲院觀賞該電影,而我也不例外。

在戲中很多情節都讓我想到耶穌基督的愛,在前一集《Infinity Wars》中奇異博士(Dr Strange)臨變灰前曾講過「沒有其他的方法(There was no other way)」,而在今集《Endgame》中,奇異博士豎起手指向托尼斯塔克鋼鐵俠(Iron Man)示意,似乎正在說那是唯一的方法去勝過Thanos。這讓我想起,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0:10) 我們得救豈不是藉著他願意犧牲及不惜付上一切代價的愛嗎? 戲劇中有兩段情節關於托尼(即Iron Man)與他父親,及托尼與他女兒的對話,特別讓我感到深刻。

托尼曾與父親的關係有段很艱難的時間,雖然他的父親愛他,但托尼從不相信,這對他產生了負面影響。在托尼的成長中慢慢體會到父親用心良苦的愛。在最後這一集中,托尼回到過去與他爸爸相遇,他父親說了一句:「(雖然)孩子還沒出世,但為了他我什麼也願意做。」最後,托尼與他爸爸相擁,他說了一句「感謝你付出的一切」,彌補了當年沒有與他父母親好好道別的遺憾。

讓我想起年輕時的自己也像托尼一樣,很多時候都認為父母不明白自己,甚至有時會懷疑父母對自己的愛,但在成長的旅途中慢慢體會父母的用心良苦,亦發現過去自己根本沒有給予一個良好的途徑,讓父母可以好好與自己溝通,讓他們明白自己,更不用說像托尼一樣,有可以回到過去的機會,向父親表達感謝和愛。當我在抱怨父母不懂及表達愛的同時,作為女兒又何曾理解過作父母的感受? 或許我們有時都很難明白作為父母的苦心,亦難以理解父母的每一個看法,但我們又可否給予一個渠道或溝通的機會,讓父母多明白自己的想法,也學習去感謝父母所付上的一切。

最後,劇中托尼成為了一個願意為大眾犧牲小我的角色,然而當他答應美國隊長參與這場鬥爭前,其實他處於一個安穩的狀態中,要去回應或拯救那些消失了的人,他需要冒險,也要負上有機會喪失現在擁有一切的風險。他與女兒的對話中深體會他那份愛,他對女兒說:「很愛你 (love you tons)」,女兒卻回應: 「愛你三千遍(Love you 3000)」,意思即是更愛對方。托尼最後因著愛的緣故,他甘願再一次承擔使命。上帝因著愛我們,不單差祂的愛子拯救我們,更讓我們有著疼愛我們的父母。今天你愛父母三千嗎? 愛耶穌多過三千嗎?

寸金難買寸光陰,讓我們都學習在平穩的日子中,學習多溝通多表達,及感謝父神及父母所付上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