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Iron Man ! [內含劇透]

大家有無看《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呢?雖然一直話「劇透XXX」,不過既然導演羅素兄弟已經親自公佈解除劇透禁令,我終於能安全分享了。

Marvel的超級英雄電影系列中,從一開始很突出的角色難免是Tony Stark (Iron man)。他是一個富可敵國的企業家,同時也是一個傲慢、玩世不恭、又自戀的天才發明家,他曾經驕傲到對政府說不會交出武裝,宣稱只有自己才能拯救美國!經過很多生命和價值觀的磨練,他改變了不少,終集裡他已經是Pepper的丈夫和他們的女兒Morgan的爸爸,過著美滿平凡的小日子。當美國隊長來告訴他一個有可能救回化了灰的人的任務時,他要在家庭與使命中抉擇,內心掙扎。因為這將會是一項非常危險的任務,不一定能平安回來!

電影接著描述Tony發明了能穩定地來回指定時空的技術,因此他們回到過去順利集齊6顆寶石,並放進Tony製造的手套上,雖然成功地帶回所有化了灰的人,可是Thanos也同時被帶回來了!就在Thanos再次得到寶石手套並準備用它再度毀滅宇宙,所有超級英雄都不敵,此刻奇異博士對Iron Man比出「1」的手勢,提醒Iron Man現在就是他之前看見唯一的機會︰阻擋Thanos用寶石毀滅宇宙的惟一機會!Iron Man瞬間要作出一個關乎很多人生死存亡的決定!因為即使他有能力從Thanos手套上偷走6顆寶石來消滅Thanos及他的軍隊,但所需的力量之大,絕非Iron Man所能承受,他將要付出的代價就是自己的生命!

這終局最感動我的是犧牲精神!如果Iron Man因為個人原因而拒絕了這項任務,團隊會失去他的技術和戰鬥力,甚至無能力集齊寶石救人。又如果他在最後關頭猶豫了,不願意犧牲自己,敵人也不會手軟地毀滅一切。我相信他有著一個「保護生命」的使命,這個使命會在他猶豫的時候引領他的心去作出決定。傳道書講到上帝創造萬物時,特別將永恆的意識賜給我們,是其他生物所沒有的。所以我們不會因為今生的美好而得到滿足,只有永恆的東西能滿足人心。雖然親情、友誼、金錢、物質享受都甚美好,但是有「擁有」就有「失去」,絕對不屬於永恆,這本是神的設計,為要人知道自己的限制,尊重造物主!且看擁有著智慧、財富、愛情、親情、友誼的Tony,在歷練中明白了自己的限制,變得謙卑踏實,並且最後在家人與使命之間,他選擇了屬於永恆的使命、犧牲的愛,他為多人的生死存亡,毫不猶豫地付出自己的性命!

作為基督的兒女,這犧牲精神對我們有什麼啟迪呢?其實神已經給我們人生的使命,你會為了安逸而擱置它嗎?擁有神賦予你的才能,卻不願意用來服務人群嗎?為著上帝的公義,在需要走出來的時刻,你會退縮嗎?你準備好犧牲自我、為神給你的使命全力以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