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則行

「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 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箴言 22:22-23 )

我們一向認為「平等機會」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當我們仔細察看自己身邊真實現況,我們會發現香港社會裡仍然充滿著欺壓貧窮人的表現。早前食環署在深水步街道把露宿者的家檔視為廢物般清除,如同搶奪他們的財物,政府竟不知錯而鬧上法庭。幸好有一位牧師為他們申訴,最終法院判政府敗訴要向他們作出賠償。 「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

再看看那些在香港的越南遺民因露宿街頭時拿刀切水果時,竟被警方控告遊蕩罪。目不識丁的他竟被那些法援律師勸他在庭上認罪,最後幸好同一位牧師勸他無做錯就不要隨便認罪,最終法庭判他無罪。「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

這兩宗個案可讓我們體會現今的社會制度和市場法則並非全然公義,當中仍有不少地方容易欺壓貧窮人,或令他們陷於弱勢位置之中,我們作為基督徒能否在每個決定上學習不要助紂為虐?例如多些幫襯小商店而非大集團!減少壟斷帶來剝削財力弱小的小型企業,也同時讓貨品不易被壟斷所抬價,貧窮者便能以相宜價錢購得他們需用的東西。另外,我們也能向在制度欺壓下的貧窮者施以援手!例如能否向貧困家庭兒童擔任義務功輔,好讓他們能有與其他孩子較為接近的起跑線上比拼。

「不平則行」!只要我們能在他們需要時與他們同行,申冤辯屈,他們被搶奪的,我們幫補一下,這樣他們會感受到神憐惜他們,明白基督的愛。就讓我們一起禱告:「主啊!求祢軟化我們剛硬麻目的心,樂於向貧窮者及時地施以援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