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 PLAN > MY PLAN

過去復活節期間我帶領了7位兄姊到台灣進行短宣服侍。每次短宣前,我們都一起制訂日程計劃,例如到校園佈道、宣傳聚會和禱告服侍等等,並且分工預備每晚的福音晚會,例如領詩、見證、遊戲和信息等等。我們整隊人出發前已準備就緒,期盼著為主收割福音的果子。

到步後翌日,我們去到一所新開展IICafe* 福音工作的元智大學進行校園佈道,邀請當中大學生來到IICafe請他們吃「免費午餐」,邊吃邊分享福音。可惜我們全隊四個組合裡只邀請到一個3人組合來到IICafe一起「免費午餐」,細談之下發現原來當地大學生正忙著衝刺完成他們的作業,為要迎接校慶、兒童節和清明節而來的長假期,故此很多人都無暇接受邀請。有見及此,本著「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的聖經教導,我們臨時改變計劃,把福音晚會移師到餐廳以外進行戶外聚會,期望以音樂響切旁邊的宿舍來吸引未信的大學生來參與。在聚會初始階段,我已感到可能會很少人參與,曾經想過放棄信息部份改為舉辦室內桌遊來維持良好氣氛。但神的計劃超越我們所計劃!祂帶領了兩位基督徒因聽到我們的歌聲,從宿舍下來參與聚會。他們的投入參與令我感到需要把佈道信息轉化為培靈信息,為要激勵他們見證神的心志。在完結聚會的傾談中,我們發現這兩位基督徒正是元智大學IICafe福音工作的第一個KEY PERSON!

到了第二所校園——中央大學裡進行校園佈道,我發現人心比元智大學對福音更剛硬。我在中央大學IICafe裡派發宣傳晚上IICafe舉辦的福音晚會單張,縱使我已表明無意長談,數位學生竟然以「黑臉」來回敬。在我待午餐過後收拾單張,發現派出的數十張單張中只有兩三張被取去,絕大多數單張被棄在桌面上。當時我已深感晚會的反應可能比元智大學更差,結果該晚晚會竟無一位新來賓出席參與。在這人眼中甚為頹喪的反應之下,我們改為進行祈禱分享會,一起為台灣校園和宣教士禱告,隊員分享在旅程中的領受。最意想不到的是神使用短宣隊員的分享激勵了在場唯一一位協助我們把IICafe關門的本地基督徒學生,我們的分享把她從疑惑裡引導出來,明白神為何引領她參與IICafe的福音服侍。當晚我們的詩歌、禱告和見證同時無意之間支援了校園宣教士和同工,可見神的計劃超越我們所計劃

在第三所校園聯合大學佈道計劃裡,我和宣教士事先同意取消了原訂當晚的晚會,鑑於之前兩所校園都因為清明節、兒童節長假,學生趕於回家而難於有空參與晚會。另一方面,聯合大學新校園區只有一百多位大學生留宿,並且按宣教士經驗這所大學的福音反應都比之前大學為差,若落實舉辦福音晚會,短宣隊會否再受多一次無人參與的「挫敗」?於是在元智大學校園佈道當天,我們決定改為只舉辦福音免費午餐約談,短宣隊員在校園行區一小時,派單張邀請大學生來到聯大IICafe進行午餐福音約談。我和一位隊員在校園最多人流的便利店門口派傳單,希望一些還未買午餐的同學能改變主意來到IICafe接受免費午餐,但反應真是很「麻麻地」,每位進到便利店和旁邊餐廳的學生都是買外賣回宿舍午餐,不禁猜想我們很可能又經驗「食白果」!當我們派出所有傳單回到IICafe時,看見一個又一個學生拿著午餐餐盤,走上樓上IICafe我們免費午餐福音約談的地方。一進入IICafe二樓,我被當下的場景嚇呆了,IICafe四角都是坐得滿滿的,差不多所有短宣隊員和宣教士都正和同學們進行福音討論和見證分享,而我的拍檔也帶了兩位男同學過來和我一起福音傾談,這次竟然是我短宣中唯一一次講述完整福音呢!(還記得之前兩次晚會我都沒辦法宣講佈道信息。)

HIS PLAN > MY PLAN(神的計劃超越我們所計劃)!這本來是這次台灣短宣期間 美語崇拜的講題,卻正正能點出神讓我們在今次台灣短宣裡最重要學習的功課。無論我們在具體的事奉位置上,外出參與短宣或教會內事奉,又或者在我們恆常生活中以學業考試、家務自理、友誼聯繫去事奉神,神都容許甚至鼓勵我們為將來作出打算,但我們在為生活謀算、計劃人生的同時有否學習仰望神的計劃?我們有否虛心地察看神對我們的帶領,並學習欣賞和樂於接納祂的作為超出我們安排之外呢?就讓我們藉著以下經文去反思自己人生:

反思經文: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8-9)


註︰IICAFE 是台灣大學校園福音事工的據點,透過咖啡店向大學生傳福音;於中央大學,元智大學,聯合大學分別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