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祈出火!

當你聽到「禱告」,你會想到什麼嗎?是詩歌嗎?

<<禱告>>
禱告,因為我渺小;
禱告,因為我知道我需要明暸,
你心意對我重要。
禱告,已假裝不了; 禱告,因為你的愛我需要;
你關懷,我走過的你都明白。

又或是聖經中有關禱告的經文嗎?如馬太福音6:9-15節︰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在不同的一神教(monotheistic)宗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及基督教,禱告代表他們對信仰所信的核心。他們的禱告都有不同的現象。

  • 一) 伊斯蘭教徒 — 「穆斯林」每天五次禱告。他/她通常遵守一天五次禱告的宗教儀式,稱為「拜 功」,是每位成年穆斯林必須在固定時間面朝麥加、用阿拉伯語做的禱告。穆斯林只允許按照既定儀式禱告(不能隨意禱告)。清晨的禱告必須在日出前做,中午的禱告則恰恰在日正當中之前,下午的禱告要在日落以前,傍晚的禱告在日落以後,晚上的禱告在天黑以後。有一些特定的時間是不能做禱告的,例如在日出之時。原則上,非穆斯林的禱告是無效的。1
  • 二) 猶太教傳統每日三次禱告,在「晚上、早上、和下午」這個傳統是呼應他們的祖先樹立的典範。族長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分別在這三個時段遇見神、親近神,有點像我們說的「靈修」。2
  • 三) 基督教,當信徒聚集一起就會彼此禱告、團契,一般分公禱、私禱及教牧禱告。

禱告並不是一神教的專利,其他宗教都有向其偶像祈求祝福。基督徒的禱告是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並不單是向上帝祈求賜福。擴堂第一階段為3月11日至4月19日,所有元浸教牧、執事、理事及擴堂委員(領袖)在這段時間中都同心為元浸擴堂作40日的祈禱,尋求上帝的心意。

第二階於5月1日至6月9日,亦是為期40日的祈禱,對象是所有的會眾,讓我們在這40日中揀選合適的時間,每次花15分鐘為元浸擴堂發展一同尋求神的心意。不過我們要知道禱告不是求神給我們想要東西的一種方法,禱告是讓我們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你選擇了合適的時段了嗎?還等什麼,請快快向神立下心志,將你的名字寫在乒乓球上,為元浸擴堂這事向神尋求合一的異象。


1 宣教日引 - <伊斯蘭教的禱告>下載自:http://www.missionpathway.org/mpData/topic2.cgi?imgdate=062415

2 以色列美角 - <猶太人一天的三次禱告>下載自:http://israelmega.com/prayer-tra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