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終點線上

親愛的少年人啊!首先,在過去的兩年半日子裡,彼傳感謝你在我生命中出現。因為有你,讓我的生命和事奉添上了色彩!時間過得很快,這篇牧聲將是彼傳最後一篇為大家而寫的,希望它能成為你人生中、信仰中的一個支持和鼓勵。

近年社會其中一個談論得最多的觀念就是「贏在起跑線上」。我相信大家對「贏在起跑線」絕對不會陌生,這觀念或多或少已經走進我們日常生活,甚至已經深深影響著你。然而,你的「起跑線」到底是什麼呢﹖

  • 是父蔭﹖可惜,父蔭絕非你我能掌控的!
  • 是懂得樂器、樂理﹖可惜,音樂天分絕非人人都具備!
  • 是擅長多少種語言﹖可惜,語言天分絕非人人都擅長!

那麼,你的「起跑線」到底是什麼呢﹖或者更要去問,到底「起跑線」是什麼呢﹖簡單來說,「起跑線」是賽跑的起點,或指向人生不同階段的起點。親愛的少年人,我們要知道無人能夠掌控自己的「起跑線」,有人在前,有人在後,但那又如何呢?縱然現實上我們被安排在不同的起跑點上,但是它決定不到你到達終點時你會如何。既然如此,我們應該關心那捉不到,存在過去的「起跑線」上,還是專注我們將來要跑往哪條人生道路上?若看基督徒人生道路是一項競賽,使徒保羅的「起跑線」絕對是「超級」墜後,但他卻比很多人更接近他的「終點線」並贏得漂亮。作使徒之先,他曾經熱切地帶領猶太人去逼迫基督教會;相反作使徒後,他把福音由耶路撒冷傳至小亞細亞和歐洲,甚至成為著作最多的新約聖經作者。

快要到達他人生的終點線上,保羅在提摩太後書四章6-8節裡勸勉提摩太:「至於我,我已經被澆獻,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保羅過去以他人生經歷去鼓勵提摩太,現在鼓勵今時今日每個基督徒,就是保羅所重視的是他的經歷和如何盡忠本份。他並沒有因為他不漂亮的「起跑線」而氣餒,反而透過不斷地依靠主、堅忍和努力,他能在臨近終點線上挺起胸膛地說出:「我完成了主給我的使命和工作」!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場景和困難,無論你的「起跑線」比起別人漂亮與否,要記住這不是你的終點!不要輕言放棄,要學習保羅的視野,著眼整個人生經歷上如何忠於本份,而非埋首於過去或當下一個小點的成功或挫折上。

我所愛的少年人啊,甚願我們每一個人在人生的大小事和信仰上,都能學效保羅──「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成為贏在終點線上的那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