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在望

我很喜歡打籃球,不過因服侍上的限制,相約弟兄一同比賽並不容易,多數只能自己一個在球場練習。有時會數算個人的入球比率(試射一百球,記錄當中射入了多少,再回顧有否進步),以往練習也是如此。近排練「三分球」(射程較遠及較難射入),初次成績有45%,也算滿意,不過之後再練,只得33%、34%甚致更低的成績,不禁氣餒。回家途中,檢討為何似乎沒有進步,忽然發現,心裡總是介意自己失敗之處,也反思這樣的計算方式是否最理想?

前兩天再練習的時候,嘗試一個新方法,就是只記錄射入球的數字、其他不算(射失或射球總數)。果然、有趣的事發生了,成績的確有進步、入球的頻率高了!! 一面繼續練習,一面感覺興奮,也同時思考,為何有這情況發生? 我發現,這方法讓目標更簡單、更明確:「要努力的,就是射入手上的這一球」,而不再是「多少得、多少失」的計算。即使射失了,也不打緊,若然不把這失敗的經驗放在眼內,反倒能成為之後的經驗,讓我專注調較力度、角度、繼續努力。實情是,改變的不是技術,而是心態。若著眼於失敗處,原來只會引來灰心和失望;但若放在成功處、為期待得著好的結果而努力,失敗的經歷也自不然轉化為成功的動力。這樣,當籃球放在手上的時候,期待射中,不再記掛又有射失的可能,成功就在眼前!!

當然,周傳要說的不只是籃球,舉一反三,這是一種生活態度。當工作的時候,要做好的就是手上的這件工作,為期待好好完成而努力;當回家的時候,就是珍借眼前的家人,為期待建立更美好的關係而付出心意。再舉一反三,這不單是生活、更是我們的信仰生命:

當敬拜的時候,就是期待仰望神、專心一意!
當團契的時候,就是期待彼此相愛、在基督裡學習合一!
當服侍的時候,就是期待忠心、努力完成崗位上的事務!
當關懷的時候,就是期待?對方得?安慰、用心支持!
當活著的時候,就是期待學好耶穌基督的榜樣、讓生命沒有白活過!

記得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說了一句「成了!」,教我銘記於心。『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節錄),主期待我們得到美好的結果,甘願傾出生命…… 願我們都能成功在望,當仰望著美好結果的時候,讓我們活著就是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