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肯尋找,必有出路

聖經馬太福音7:7-8:「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當我們在工作、功課、疾病、家庭中遇到困難的時候,第一時間你會怎樣做?找朋友幫忙?向上帝求幫助?

當我們到神面前去祈求、去禱告,可能是因為我們在心靈或在物質這二方面有所缺乏的時候。

祈禱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也會改變我們周圍的人、甚至改變整個世界。祈禱有改變的能力,幫助我們得著從神而來的能力。

甚麼是尋找呢?就像你迷失在一個大森林裏,你怎樣從森林裏走出來?你要想辦法尋找出路。又比如,你在數學上遇到一個難題,你怎樣解決你的難題呢?你要盡你的力量,想辦法尋找答案。換言之,尋找即是想辦法找出路,或想辦法解決問題。

尋找是一種行動,簡單的來說,就是指「祈求」加上「努力」,有時候上帝不是直接給我們麵包,祂給我們有工作的機會和能力,讓我們從工作中去獲得購買麵包的金錢。

我們不單祈求上帝,自己也要努力:不能忽略我們當盡的努力與本份。舉個例子來說,上帝能夠讓耶利哥城倒塌,但是以色列人必須盡本份繞城七次,和一齊呼喊。如果你是學生,你可以為功課的進步禱告,但自己要用功,上帝不可能幫助一個懶惰的人。

尋找還有一層意思,就是主動地去尋找機會,創造機會。「守株待兔」的態度是消極的、被動的、要不得的。

有製鞋公司派了兩批人到非洲去考察市場,第一批考察的人回來報告說:非洲沒有市場,因為那裏的人是不穿鞋子的。另一批則回來報告說:非洲有很大的市場,因為他們都沒有鞋子!這個故事的結論就是:第二批人更積極,會創造機會。

你的夢想要實現,必須要禱告,更要充分利用你的頭腦去尋找機會、創造機會、想辦法尋找出路、想辦法解決問題。

人生難免經歷到困難,問題是何處有出路?教會可帶領人到神那裡,讓神幫助我們,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和出路。「尋找必尋見」,每一個人都必須自己來到神面前,無論我們經歷多少困難,只要不忘記主耶穌才是我們真正的出路,猶如馬太福音6:33所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