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然述說主恩典

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腓一2)

  本人出生於基督教家庭,父母為我起名叫「恩然」,源於「從大自然看見天父的恩典」之義;在元浸這個大家庭,大家可以稱呼我為鄺傳道,或者恩然傳道,但請盡量避免稱呼我為「鄺傳」了!

  我雖然在基督教家庭裡成長,就讀於基督教中、小學,聽過無數的聖經故事,亦聽過無數激勵人心的見證,但當踏進初中時,常常會思想:「自己只是因為父母的信仰而信基督教,還是自己很清楚正在信甚麼?」直到就讀中三學期初,當時學校慶祝建堂九十五週年,舉辦了一連串的佈道會,其中有兩晚分別邀請了蔡元雲醫生和已故影星喬宏先生來分享信息。他們當時的信息正回應了我心中的疑惑,我兩晚也有到台前決志,第二晚在<<奇異恩典>>的歌聲下志向更為堅決。我的信心其實並非一躍即就,信主以後仍不斷有成長,漸漸學習從自我中心邁向以神為中心的目標;從希望神按我所求的去做,到安然將主權交託給神,並深信神的意念遠遠比自己的意念高。漸漸地,那份順服於神的平安,使我分外安然地面對前途。不過,安然交託、順服神,仍是我一生要學習和繼續操練的功課。深信不單是我,這也是我們要一起學習的功課。

預科畢業後,我先後曾到過銀行工作及在教會擔任幹事,同時亦在大學修讀文學士學位。當時心中有一個信念:將來無論投身甚麼工作,我都要為神而做。對我來說,不單是傳道、牧師才可以事奉神,所有信徒在合神心意的崗位上也可以事奉神。到了將近完成大學課程時,教會的堂主任建議我到神學院修讀一些可在職進修的神學課程,以至日後無論做甚麼工作貢獻社會,都可以有良好的聖經和神學基礎來應對。我就是在這位牧者的引介下,進入了香港神學院修讀信徒神學文憑課程。我本來的目標是希望增加一點知識,但神卻藉着這個機會,將我呼召出來。在修讀期間,令我最深刻的就是「基本研經法」。當時老師每一堂都是選取一些學員十分熟悉的聖經故事來研讀,但每一堂都令眾學員有驚喜的得着,令我不能不謙卑下來,承認對所謂「熟悉」的聖經故事,原來內裡有許多我仍未發掘的豐富寶藏。於是我每一堂也樂於努力按着研經法的要求,發掘當中的寶藏。

最為觸動我的,是在2000年,其中一次查考馬可福音六章三十至三十三節。那裡提及「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老師指出:未信的人固然是如羊沒有牧人,我們需要像耶穌一樣,將神的道向他們傳講;但這段經文的背景,是有會堂、有可以教聖經的祭司、文士、法利賽人,但仍有數以千計的人願意攀山越嶺,走得比耶穌快,為要聽耶穌講道,令耶穌連本來吃飯的時間也沒有(可六31),卻要繼續加班工作。他指出:今日的教會,可能也有如羊沒有牧人的現象,或者因為教會不夠傳道牧者,或者因為傳道牧者要兼顧太多事務,以致無法專心「祈禱傳道」。於是,他呼召:「在坐有沒有同學,願意為主委身,一生以研究聖經和教導聖經為己任,就是做一個『教導人教導聖經的人』?」就是這份感動,連續數個月縈繞在我的心頭,後來我從老師、同學、牧者等得到印證,確認我已被神呼召事奉祂。那時亦剛完成大學的課程,我就安然和順服地踏上神學院修讀牧職的訓練課程,2004年神學學士畢業,同年與同樣是傳道人的太太映紅結婚。在她委身的支持下,我有機會在婚後進入信義宗神學院攻讀新約研究道學碩士課程。2006年畢業後,我到自己母會擔任牧職。2011年初,太太證實患上急性淋巴白血病(急性血癌),經過化療、電療、骨髓移植,至今仍然存活。在經歷考驗期間,蒙神恩領,我在2013至2015年又有機會到建道神學院攻讀聖經研究神學碩士課程。我感到聖靈常常提醒我:研究聖經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多一個學位,而是透過研究聖經讓自己更親近神,亦要透過教導會眾認識聖經使他們更親近神。

感謝神,按着祂一步一步的帶領,讓我進入元朗浸信會參與牧職事奉。我雖然恩賜有限,但我深信在元浸這個大家庭,眾同工與我可以在恩賜上彼此配搭,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盼望我們繼續在神的話語上有更多的認識,並且按着神的心意實踐出來,使我們成為有真理、有愛的屬靈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