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年之大齋期

節期對於每一個民族都具有特殊意義。在舊約裡有很多的節期,其實是上帝自己為以色列百姓設立,並且要他們遵守的。如:以色列民出了埃及後,神吩咐摩西和亞倫為以色列民設立年曆和節期,要他們的子孫遵守,免得他們的子孫忘記耶和華上帝,連自己的身份也忘記了。 年曆及節期對上帝的子民來說,是很重要的。 沒有節期的日子會怎樣? 忘記神!忘記身份!

教會年曆(Church year)顧名思義就是教會用的整年年曆。它有系統地將耶穌基督一生的事件排列在年曆上,使耶穌基督的福音有系統地表現在教會生活中。每個節期都具有特別意義,使人體會救恩的歷程和過去、現在、未來的關係。教會年曆分六大週期:將臨期Advent、聖誕期Christmas、顯現期Epipany、預苦期/大齋期Lent、復活期Easter、聖靈降臨期Pentecost 。

大齋期(Lent)又稱預苦期,預苦期共40日是依據耶穌受試探40日去訂立。大齋期的禮儀顏色是紫色,第一天稱為聖灰日(Ash Wednesday )。聖灰日,會將灰燼加上油,在信徒額上劃上十架,提醒預苦期的開始,信徒們要預備心靈紀念耶穌的受難將要到來。並且幫助信徒明白和經驗上帝的救恩。

大齋期之意義:

  1. 重新思想耶穌基督
  2. 重新自我反省
  3. 重新與主建立關係

有什麼活動可以幫助信徒預備心靈?大齋期期間建議信徒以多靈修、默想、禁食、祈禱之操練為主。有很多信徒都會選擇在復活節假期出外旅遊,錯過了受苦節崇拜。在此需要提醒作為信徒的你,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受苦節強調基督的受苦,復活節強調基督的得勝。作為基督徒需要認真去渡過。我建議信徒如可以的話,盡可能不在受難週(Holy week)外遊。

有人對教會年曆不了解,認為不是禮儀教會就不需要守這些節期,但古教會的智慧、是優良傳統還是抱殘守缺,要看我們怎樣去理解,並賦予切合會眾適時的教導。預苦期將至,你可以怎麼預備受苦節的到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