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命老師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約四23-24)

「心靈」:重點是指「純潔的內心」,與人為的傳統相對。「誠實」:可譯為「真理」、「是真實的」,不是指人的品格。所以神要「心靈純潔和倚靠真理」的人親近敬拜祂。

當我任職特殊幼兒老師時,曾於節期向智障兒童講述主耶穌的福音。我期望他們對福音有少許回應,但他們只是玩弄教具,未能有任何我期望的反應。我開始有些疑惑:智障兒童不能信耶穌,不能得救嗎?

後來有機會拜讀「努力試」 創辦人黃太的見證。她兒時曾參與教會聚會,到中學時已不再信耶穌,直到奇事發生在她智障的兒子身上。黃太一家於1992年移民澳洲,半年以後,她兒子澤林被診斷為「有智力障礙、無語言能力」 的自閉症孩子。幾年後,老師更評澤林為:「根本沒有學習文字的能力。」但黃太不灰心,仍努力訓練兒子。直到有一天兒子突然懂得演算艱深的算術題,還在紙上寫上「是God教他的」。其後有一次黃太問他:「誰最愛澤林?」他即寫上「神最愛澤林」,而 不是「媽媽」──奇妙是黃太從沒有帶兒子返教會。透過這見證,神讓我知道信耶穌,重要是有純潔的心靈,在靈裡迎見神,因神要這樣的人敬拜祂。

有一位香港牧師被邀到院舍,向一位失明、不能說話、不能安坐的少年人傳福音。到達院舍後,牧師抱著嘗試的心態向他傳講。奇妙地,他能安靜地聽牧師講福音,更以手勢表示相信耶穌,連在場的院長都表示,他十多年也從未見過如此的事。透過這事,牧師看見神親自以靈進入這少年人心中,讓他有平安的靈接觸神。

當我多次接觸智障兒童,與他們分享神的愛時,令我反省到,他們才是我的靈命老師,提醒我學習以「純潔心靈和倚靠真理」親近神。


1 「努力試」事工是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愛,關懷自閉症及學障兒家庭,裝備家長和有愛心人仕作長期關顧,共建和諧共融社會。

 

[1]「努力試」事工是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愛,關懷自閉症及學障兒家庭,裝備家長和有愛心人仕作長期關
顧,共建和諧共融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