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決、速食

有一次探訪一位長者時,他那從事飲食業的兒子剛好在家。由於這是第一次見面,我們便談起現今社會的飲食文化,說到這一代是「給味精養大的」,又說到當食物在碟子上擺放得整齊一些---人們便「手機先食」。對廚師來說,這其實不是欣賞,而是速決---只省卻了欣賞廚師精心擺設的時間。此外又說到大部份人都在10至15分鐘內完成一頓飯餐,沒有細嚼,沒有對食物味道的要求,只要不難吃便算了。

食客對食物的要求日漸下降,加上速決、速食的文化,便造成了「偽廚」(未滿師的廚子)的出現。

今天,做甚麼都要快,日子也過得很快,即使我們靠科技留下很多美麗的時刻,但這些相片又有多少機會會重看?只要問問已結婚的夫婦們便知道。還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在下雨天站在窗台前看雨、風和海;人長大了,便沒有這些時間和耐性。即使看見美麗的景色,都只是「手機先看」,隨即第一時間上網分享,此後便再也沒有回味了。

想想我們的信仰,是否也進入速決、速食的時代?
沒有時間聆聽,沒有時間等候,沒有耐性欣賞,更沒有耐性默想…很想很快便得到答案,特別是禱告---很多時沒有等候神的回覆,我們便自行決定了。或者,我們隨便說了幾句聖經金句便算,卻沒有好好的理解遵行;甚至只把金句拍下存在手機裡,只是增加了相簿的數量而已。

祈禱、讀經、靈修、聽道、查經要短、要快,但忘記得更快!在靈命上,我們往往只滿足於維持基本信仰生活便算了。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5-17)

我們既然領了耶穌的教,行事為人就當謹慎,好好把握時機∕時間(「要愛惜光陰」的另一譯法),「明白主的旨意」,「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0-21)

我們有沒有享受神賜予的恩典,思想神的作為,欣賞並細嚐神的話語?因這樣才可以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經歷神的愛和保護,學習神給我們的功課,好讓屬靈生命健康成長,以致曉得常常感謝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