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時間感

在聖經約翰福音9: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這節經文在這三年間常常成為我的提醒,因為在世的日子不知還有多長,能作主工的日子和機會不知仍有多少!

「趁着」是有限制性的,有逼切性的,過了就沒機會的意思,而「白日」是指白晝,有光的時候,有生命氣息活在世上的時候。

耶穌的焦點在第4節上,「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耶穌把握時間作神的工,能夠醫治的就把握時間醫治,能作多少就作多少,這是把握時機的榜樣。
耶穌用以上的一段經文向我們解釋抓緊機會為主作工的迫切性,就像是要趕天黑之前把工作完成,當時間緊迫,或時機成熟時,我們就必須行動,而不能只是靜觀其變。按神的心意去完成祂在我們生命上的目的,是每個基督徒的基本使命。

耶穌有使命感,祂知道自己的時間(time)和活在世上的目的(purpose)。祂常常把握時機,多做神的工作,我們中國人很懂得把握時機,尤其是做生意和作投資的,因為機會一過便不復返,做基督徒亦是一樣,我們是否每天把握每一個為主工作的機會?我們的生活是否有迫切感?

「白日」是代表人還有肉體生命,還有人生的時間,不要等到黑夜來臨的時候。人生黑夜的機會太多了,一個車禍、一場大病、一個失敗、一個錯誤、一個疏忽…都足以成為我們人生的黑夜,在此「黑夜」代表死亡,趁著還有生命的時候,要積極地把握時間去作那差我來者的工。
人一出生,就面向墳墓,年紀愈大,墳墓離我們就愈近。罪和時間使我們精神、力量,和美貌消耗。時間就是生命。有一位哲學家說:「生命是時間的累積,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是慢性的自殺。」

「趁著白日」,這裏提醒每一位基督徒,生命的日子匆匆過去,所以,我們應利用神給我們的每一刻,按主所喜悅的來事奉祂。為神作工,最要緊的是千萬不可錯過機會;許多信徒就是由於怕這個、怕那個,因而失去了為主作見證的機會。

「我們」不但與神同工,「我們」也是與人同工;我們並不是單獨一個人的工作,乃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教會是神的身體,我們互相作為肢體,在身體中切勿成為毒瘤(毒瘤把所有的營養都集於自己)。教會是神的家,非個人的地盤,勿要有地盤主義。

一個有使命感,誠心領受從天而來的呼召的人,對於時光和機會,他是會斤斤計較,認真在意的,他不願意白活,浪費生命,浪費神的恩典。抓住每個機會,每寸光陰,能作多少,就盡力而為。創造時光的主耶穌尚且珍惜作工的機會,也提醒門徒要珍惜,我們豈不是要加倍的警惕而更樂意委身嗎?

「主耶穌說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那是使命。內地會的創辦人年輕時,他把中國內地地圖擺在上帝面前,對上帝說這是福音荒涼的地方,求神差派工人到中國大陸去收割莊稼,禱告了很久沒有任何人回應,到最後上帝說:「你自己去!」結果他就順服,創立了中國內地會,這是使命感。神將他的大使命託付給我們不是只託付給牧師,是託付予你和我的一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