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

沒有沉默,言語也失去意義;
沒有聆聽,話語再不能醫治;
沒有距離,親密也不能救助。── 盧雲《始於寧謐處》

沒有安靜獨處,看不見真實的我,更看不見神的恩典與工作。我很喜歡看盧雲的書,他的屬靈操練建議既能幫助人反思內在與神的關係,更能「落地」的關切生命的需要。今期的栽培課程,我教授「屬靈操練」一科,這實在是我生命中寶貴的經驗。課程裡,我們學習體驗多種屬靈操練的方法:安靜、默想、耶穌禱文、靈閱等。感謝神!祂讓我在教學上先得「益處」。有一次,我雖身體不適,卻想「死撐」的上課。此刻聖靈提醒我,不如停課吧!神讓我看見自己的軟弱:不單是身體,心靈更是――根本不配教此課堂!最後,我順服了,決定停課。這反而使我在此段時間裡獨處,安靜主前。我深深體會自己不可再如此事奉,因為忙碌已奪去了我的心靈空間,身體也響起了警號。

身處於二十一世紀,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擁有太多東西。所謂的東西,指的還不是有形的物質;所謂的東西,指的是我們的生命中,所充斥著的各式各樣資訊、消息、想法、念頭、成就、娛樂、工作。這個社會教導我們的,是擁有越多,生命就越充實。我們無法忍受空白、無法接受自己一事無成。我們渴望幹出一番事業、渴望不被輕看、渴望獨特與非凡,「優秀」和「頂尖」支配著我們的人生。我不得不承認,忙碌的事奉叫我迷失了;我當在上主面前悔改,為自己的心靈空間尋求出路。

我絕少自己一個人外遊,因為我怕會悶死。今次我卻選擇一個人走出去,沒有安排行程,以使身心靈能安靜下來,遠離人與事的干擾,只留空間予我的上帝。我要獨處,要知道祂是神;我要享受與祂一起的甜蜜,擁有祂的滿足;也要辨明上帝的旨意,定下我的事奉方向。我選了閱讀盧雲的《靈心明辨――在日常生活中體悟上帝的旨意》一書。所謂明辨,首要是聆聽上帝,留意上帝的積極臨在,順服上帝的提醒、引導、帶領、指示……我要在上帝裡願意看透,體會上帝的愛如何使萬事互相效力,以及我們在世的獨特位置與身份。我也要被上帝看透,毫無保留的被全能者看見。

獨處,是屬靈操練。如果我們渴望生命更新,更像基督,就必須定期開闢神聖的時間與空間,讓上帝重塑我們的生命――心靈、生活、人際關係……現在就嘗試踏出第一步,試寫一封信給上帝,坦白承認我們生命中那些不願意被上帝查究的部分,求上帝幫助我們能以祂的眼光去看自己,神必憐憫。

寫於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