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帶耶穌在身邊

一般人出門前會檢查一下有沒有攜帶三寶:錢包、手機、鎖匙,要是遇上走火警還要加帶一條手巾。我們可以想像,缺乏這些寶物,我們出了門生活將會如何不便,在急難一刻,這些寶物恐怕還能救回我們一命。談到隨身的寶物,令我聯想起八年前在福音電台服侍時,曾聽主持人介紹一位十七世紀修道院廚師──勞倫斯修士(Friar Lawrence,莎士比亞小說中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秘密證婚的修士)。

勞倫斯是在一集有關「與神同在」的節目被介紹。一般信徒聽見「與神同在」,比較容易聯想到讀經、靈修、敬拜、禱告等等操練。是的,這些都是基本又是最重要的。我們可以想像一位信徒沒有上述的操練,靈性會是如何低沉,生活如何無力。不同的是,勞倫斯的「與神同在」乃是延伸至生活大小事中,就以他身為修道院廚師為例,廚房工作的點點滴滴即使是買菜、切菜、炒菜、洗米、煮飯、煲湯、上菜、洗碗等等,都可以與神溝通,達到與神同工、與主同活的境界。

節目過後,我很有興趣操練這種方法,而且不間斷的實踐。最近有一次打完羽毛球坐巴士回家,途中我心血來潮地問耶穌:「耶穌,世上有人可以打贏奧運金牌球王林丹嗎?」一會兒耶穌回答:「我可以」,我當場笑了起來。我繼續問耶穌:「你懂打羽毛球嗎?」,耶穌回答:「當然會啦!」「那麼祢曾和誰打過?摩西?彼得?」就是這樣我們一齊談到回家。

對於上述的對話,一般讀者會懷疑那是筆者自編自問自答,但那確實是筆者與耶穌對話的個人經歷(所謂的敬虔主義)。與神同在可以有很多的方式,關鍵的是我們擁有一顆孩子的心,單純地相信主耶穌就在我們身邊,我們隨時隨地可以與祂溝通,而溝通的話題不局限於重大的事情,即使話題十分普通,祂也會樂意聆聽及回應。祂就是那麼一位高高在上,也能深深住在你心的主。各位弟兄姊妹,不要忘了在忙碌的時候給主耶穌留一點聯繫的空間,與神建立關係。

「一個人的屬靈深度並不是要改變你現在所做的事情

而在於做事的動機

及將那些原本為自己所做的事轉變成為上帝而做」(勞倫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