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將臨期」的現代意義

按照教會的傳統,每年聖誕節之前的四個主日定為「將臨期」,而「將臨期」(Advent)是從拉丁文而來,有「即將來臨」的意思。「將臨期」提醒我們,要好好預備自己,紀念耶穌基督的降生,也盼望主耶穌第二次的來臨。

教會在「將臨期」崇拜中會一同頌唱「以馬內利、懇求降臨」,這首詩歌內容表達到在黑暗中盼望光明的來臨、在絕望和艱苦中仍堅持著等候、信心和盼望,這種心情也許正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寫照!

今天,我們漸漸地遺忘了「將臨期」,或許我們覺得這只是聖誕節的前奏,並不是主要節期,於是並不太重視。事實上「將臨期」表達了兩個很重要的主題:第一方面,是紀念耶穌基督在二千多年前降生於馬槽,是表明一個新世代的開始;而第二方面,是盼望耶穌基督的第二次來臨,帶著榮耀、權柄去審判萬國萬民。這對於今天信徒來說,確是有很重要的提醒!

弟兄姊妹,「將臨期」不是叫我們如何去預備節目歡度聖誕,而是要緊記耶穌基督必定會再回來,祂並且要施行審判。這不是說笑,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祂要分出麥子和稗子、分出綿羊和山羊、分出義人和惡人。義人可享受主的快樂,惡人卻丟在外面黑暗裡哀哭切齒。當主再來時,祂要獎賞持守福音真道、忍辱負重、勤勞作工的僕人,祂也要責備那些背棄信仰和藐視救恩的人!

弟兄姊妹,求主幫助我們,反省我們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有沒有偏離耶穌的教導?有沒有以世界的享樂代替上帝的召命?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眼中的綿羊?還是山羊?求主鑑察我們的內心,重新調校自己的方向。我們的目的既是要迎見主面,就讓我們一同悔改,將我們的心轉向耶穌,成為蒙上帝喜悅的兒女,就可以坦然無懼地見主面。

此外,「將臨期」還有個更重要的信息:不單要悔改,而且要堅持──堅持我們的信仰,堅持我們的召命,直到主再來時,在主面前好好交賬。

求主賜我們一顆謙卑順服的心,努力作個持守召命,忠心事主的人!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成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立比書2:15-16)


參考資料:
張振華著,《教會年曆實用指南》,(香港:道聲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