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道理的開端

記得初信主時,以為信耶穌只是一件簡單的事,只要對罪惡和十字架的救恩有一定的理解和認信,便可以成為基督徒了,但後來才知道,信耶穌後原來還有連串信仰與生活的問題需要學習,內容由日常飲食、交友戀愛、升學就業、醫療科學、消閑娛樂以至運動音樂,也有與信仰關連之處,當時心裏嘀咕:做基督徒是否真的那麼複雜?

回想那時不同的信仰糾結問題,許多現在已覺無謂之極,但當時在教會內卻是既認真又熱烈的討論話題。舉個例子,當時有人認為由於在啟示錄中的龍,是撒旦的象徵,所以教會的長輩教導凡有龍的東西,信徒便不應沾手,免得中了魔鬼的圈套,依稀還記得當時的教導是有龍電影不要看,新年不要看舞獅舞龍,端午節不可參加龍舟競渡,尤有甚者更教導龍井不應喝(當然飲鐵觀音就更罪大惡極了!)慶幸當時教會的長輩們不知道有款電子遊戲叫泡泡龍,否則我便失去不少樂趣了!

昔日許多教會只關注教內自身的問題,其思考模式和方向,多傾向消極地去問基督徒可以不可以做這做那,當教會為信徒提供了某些標準答案後,內心便大得釋放和安慰。時移世易,今日許多教會已不再糾結在「基督徒可不可以吃豬紅?」(因為利未記提到不可以吃血)或「基督徒可不可以派利是或逗利是?」(因為派利是的習俗是與給孩子定驚和嚇走年獸的民間信仰有關)之類的問題了。今天,教會開始關注積極參與公共社會的議題,好像有關性倫理和婚姻的問題(例如同性婚姻、變性與離婚),隨着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有關生命科技的道德問題(例如器官移植、人工受孕、基因改造)也掀起不少的對話,當然還有全球化、貧富懸殊、社會公義、民主、人權、法治及參與政治的議題,也是當代教會關注的話題。

耶穌基督的福音,是要信徒進到世界,向萬民作見證,而不是像昔日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只懂躲在自己的宗教象牙塔內,只關注自身的宗教信仰問題。近年香港

教會的視野和信仰踐行,已逐漸開始多走出教會牆壁以外,關注如何在社會和文化中見證基督,關愛弱勢社群,抗衡功利主義唯利是圖的社會氛圍,在政制和道德議題上發聲。我樂見教會的進步思維,擺脫昔日「這世界非我家」的信仰桎梏,回歸實踐天國在人間的信念。

作為教會的一份子,你仍是停留在可以不可以式的信仰上嗎?仍是期望教會為你提供簡單方便的信仰答案嗎?你又是怎樣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在這世代踐行信仰呢?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六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