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假期有感

2015年的7至9月是我的安息假期。感謝教會為教牧設立此假期,讓事奉年滿六年的教牧,可以申請三個月的安息假期,好讓教牧在身心靈都有休息,重新得力。

上帝用六日創造天地,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並定為聖日(創世記2:1-3)。此外,上帝吩咐摩西向以色列頒佈十誡中的第四誡亦是守安息日的教導(出埃及記20:8-11)。按耶穌在新約時代的教導,守安息日的精神不在條文,乃在背後的精義。總而言之,其精義是︰第一,停止勞碌,重新得力;第二,重定優次,熱愛上主。

現代人講求科技與效益,要停下來實在不容易。難怪希伯來書的作者曾提出安息是要「憑著信」及「務必竭力」才能進入的(希伯來書4:11)。當代神學家唐慕華在《俗世中的安息日操練》一書內,指出守安息日的意義,就是停止工作,停止成就,停止生產,停止焦慮、擔心和緊張,停止試圖扮演神,停止佔有欲。唐慕華女士的反思實在是繁忙的現代基督徒的當頭棒喝。

耶穌在繁忙的事奉中,會刻意的帶領門徒去歇一歇,帶他們到另一個地方,放下日常的事奉,主動的尋求休息(馬可福音6:31-32)。作為屬靈領袖,要帶領別人歸主,責任極重,過程中會有許多的雜音,教牧容易迷失焦點,變為討人喜悅,不是討神喜悅。事奉者刻意的停下來退修,的確有助洗滌心靈,省察自己事奉的動機,聆聽聖靈的引導。

親愛的元浸兄姊,請為我禱告:

  1. 安排退修,轉向內心,聆聽主旨。(七月初至七月中)
  2. 享受與家人及朋友相聚時間。感謝主,我可以與兩個女兒及丈夫一同放暑假,及陪陪家中長者外遊。(七月中與八月)
  3. 預備每星期一天的教牧進修課程(九月)
  4. 操練身體,每天定時做運動,有健康的身體,日後更有體力事奉主。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節錄自以賽亞書30章1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