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虞我詐 與 誠實無偽

每次在街上看見白髮蒼蒼,身軀傴僂的長者,雙手推著滿載重甸甸紙皮的木頭車時,相信你和我都會立時生出惻隱之心,也許同時還會暗罵這個庫房水浸的政府麻木不仁。

不過在每次憐憫的同時,我腦海中都會浮現出一幕景象,就是木頭車旁一位彎著腰的老婦,提著一個塑膠桶,不斷費力地向車上的紙皮潑水。紙皮濕透,重量自然增加,推起來也更加吃力。賣紙皮的老婦當然不會自討苦吃,其目的不言而喻。

非頭腦精明者難以營商,廢紙回收商也不例外。他們對濕紙皮的玄機自然了解不過,於是便在回收磅上造手腳,例如把10磅的重量變成8磅,事實上也曾有回收商因而被檢控入罪。

我形容這是天下第一不可理喻,使人摸不著頭腦的荒謬事。騙人者,明知其詭計已徹底被識破,但仍毫不掩飾,大搖大擺地繼續施展其不道德的技倆。被騙者,也毫不動怒或惡容相向,反之若無其事,好整以暇地還以顏色。

只要賣紙皮者不再把紙皮弄濕,只要紙皮回收商不再在磅上造手脚,前者便不用推得那麽辛苦,後者也免受被檢控之虞。

人啊!人啊!真的要活在你虞我詐中才可自保麼?但事實上,你和我都曉得,你虞我詐只會把人推到更加不安的深谷中。

不要以為無知婦孺才會把紙皮「發水」,日理萬機的發展商何嘗不是玩著同一遊戲,把樓宇「發水」嗎? 我因而也常自我省察 -- 我侃侃其辭、口若懸河地分享我的信仰經歷,那是真真實實,絲毫沒經「發水」的嗎?神的道和祂的作為本身就是全備和力量,我們全沒需要替祂加工「發水」。

使徒保羅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 2:1-2,4-5)

日後每次遇見紙皮木頭車時,懇求聖靈提醒我們在這個把你虞我詐正常化、合理化的世代中,我們仍要堅守保羅的教導︰「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成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 2: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