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相隨

過去40多天,我與弟兄姊妹同守大齋期,進入耶穌的時代,體會主耶穌與門徒有血有肉的受苦經歷。當中除了對主耶穌的生命有進深的認識外,更真實看見門徒的軟弱,成為自己的提醒與安慰。「提醒」讓自己不重蹈覆轍,「安慰」讓自己更明白耶穌的心腸,更被愛包圍。以下願與大家分享幾個片斷。

什麼對我們最重要?
當祭司長放出風聲要捉拿耶穌,猶大考慮多久,才最後決定出賣耶穌?猶大急於用錢嗎?一切都來得很奇怪。有人會問,如果猶大不賣耶穌,有其他人賣主嗎?沒有猶大的出賣,耶穌就不會被捕?我想,這些問題不太重要,因耶穌定意要完成祂的救贖計劃,什麼也會發生。不過,真的很為猶大難過,什麼是他的人生價值?什麼比友情、師傅、人子更重要?我今天也像猶大嗎?看重工作而不返教會;看重人的反應而不重視神的律法;看重玩樂而不看聖經和祈禱;看重……而忘記……求主赦免我們!

我們真明白耶穌嗎?
耶穌明明說了自己會被出賣,門徒人心惶惶,他們猜誰會如此?他們想知道答案,且詢問了祂,耶穌回答了,他們仍不明白。他們所關心的事是什麼?是誰出賣耶穌?找出了叛徒來又如何?他們究竟想知道什麼?他們對耶穌,對自己認識有多少?他們不關心老師會發生什麼事?被賣後會如何?他們的靠山沒有了,會是什麼?跟了三年,為的是什麼?今天我們知道主耶穌為何要死嗎?為何我要跟從祂,祂是我的什麼人?祂與我有什麼關係?我了解與我一同跟從主的人嗎?只找他們錯處就是我的動機與目的?求主赦免,求主幫助。

我能勇敢承認自己的軟弱嗎?
我們曾向上主誇口︰「我願意為祢做……」?耶穌早知道我們都是如此──是「講一套,做一套」的人。「大難臨頭各自飛」是可理解的。耶穌愛彼得,祂除了預先告訴他,他們會在耶穌遇害時離開祂,祂更刻意告訴彼得,祂自己已為彼得祈禱,求天父堅固彼得的信心,且交付給他一個重要的任務。如果我們是彼得,應該感到很慚愧,又很欣喜,雖然自己會軟弱,但耶穌沒有把自己忘記,更願意接納,且委以重任。可惜彼得很怕面對自己的軟弱,很怕承認自己的限制,仍然在耶穌面前「死撐」,可悲啊!求主憐憫。
你願意喝上帝給你的杯?
耶穌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給我的杯,我豈可不喝呢?」想想父給你的杯你喝嗎?你的杯會否是不愉快的原生家庭?會否是不理想的工作?會否是不理想的人際關係?會否是團契相交生活?會否是你的事奉?會否是你的人生使命?不要沉睡,醒來。不要灰心,主加力。不要迷失,主引導。不偷懶,主知道。不衝動,順服主。願我們明白上帝給我們的使命,順服而行。

還記得何時為己罪痛哭?
很多時候我們會認為彼得三次不認主是他人生一大軟弱。但當我們進入他的處境,體味他的心路歷程,我們或許更明白理解他,就不會定了他「死罪」。彼得是其中一個關注耶穌去向,關心夫子性命的門徒。彼得面對群眾壓力下不認主是他的軟弱,但他為自己的軟弱痛悔,這份情真的悔意,我們有嗎?我們願意面對自己的軟弱,勇敢求主憐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