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鄰舍的好鄰舍

主耶穌以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回應律法師的提問(路加福音10:25-37)。怎樣才是愛鄰舍的最佳表達呢?就是那願意「心動」然後「手動」的好撒瑪利亞人,他的心憐憫那受傷的人,他的手以實際的行動幫助他。好撒瑪利亞人能做到愛鄰舍如同自己。

由2012年起,我帶領一班弟兄姊妹參與元朗區社會服務,服侍一班南亞裔的小朋友,替他們補習中文,帶他們外出活動等,藉此與他們建立友誼,讓他們從我們身上認識耶穌。他們都來自印度、菲律賓及巴基斯坦等東南亞地區,有不少是伊斯蘭教家庭長大的。

與你們分享兩個深刻的經歷。

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在戶外燒烤活動時,我們認識了一位十九歲的巴基斯坦籍青年。他是其中一位在補習社的小孩的哥哥,在建築地盤工作三年。他長穿民族的長袍,皮膚黝黑,輪廓分明,當然不少得一對明亮的大眼睛。我問他:「你在香港有朋友嗎?」他說:「我在香港有很多朋友,但我不會將自己的電話號碼給他們。香港是個『搵食』的好地方,但這裡的人及居住環境很差,是個鬼地方。」言談間,我聽到他不習慣身處異鄉的生活,感到寂寞苦悶。到離開之時,他竟然將他的電話號碼給我,或許我是他在香港的第一個朋友。

另一個經歷是一位巴基斯坦籍的小女孩,她已再沒有出現在補習社,以前她每次都會蒙著頭巾來,十分活潑好動。打聽之下,原來她已經進入青春期,所以父母不准她外出,除了上學及回清真寺祈禱。這是伊斯蘭家庭對青春期的女孩的嚴格家規。我們一班義工都很掛念這個女孩子,也回味著以前可以與她一起相處的日子。

我體會福音機會是一去不返,若不好好的把握機會,向他們作見證,分享主耶穌的救恩,將來不一定有此良機。

神在舊約中明明的吩咐子民要主動的照顧寄居者,幫助他們(申二十四19;利十九9-10)。我們今天可以如何「心動」及「手動」的作個好鄰舍?由認識及關心他們開始吧!

「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甚麼是善,祂向你所要的又是甚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20150320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