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孩子一生的家庭祭壇

在現今社會中,常常聽聞作父母的,要孩子「贏在起跑線」,於是安排不同的補習班、興趣班,務使孩子琴棋書畫樣樣皆精,期望這樣他們將來就有好的工作,有美滿的人生。然而,其實神已應許給我們豐盛的人生,孩子豐盛的人生是在神手裡。請看看聖經的教導:

一) 神對信徒的要求和應許

神告訴以色列人,祂是獨一的真神,以色列人只可以單單敬拜祂,並得著從神而來的自由,透過以下的經文可見神的教導: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
當神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就在西乃山頒佈十誡,指示他們建立與神與人關係的法則,這節經文是十誡的第一誡。神十分重視以色列人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所以不可既敬拜真神同時又敬拜別神。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4-5)

當以色列人即將進入應許地迦南時,神再次提醒他們,不可敬拜迦南地的假神,因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所以要全然委身的敬拜祂。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可12:28-30)

到了新約時代,耶穌肯定敬拜獨一真神的重要性,指出這是第一要緊的誡命。
主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1-32)

敬拜神愛神的信徒會信靠遵行祂的道,這樣就能脫去罪疚的捆綁,得以坦然自由的過活。

二) 信徒要把神的要求和應許教導下一代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6-7)

神不只要求信徒敬拜祂,也要信徒教訓他們的兒女,使下一代敬畏神,遵守神的道,得著屬靈的自由。

三) 藉著家庭祭壇教導下一代

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 (伯1:5)

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不單自己行事為人遠離惡事,且吩咐兒子們自潔,又為他們獻祭代求,因他恐怕他們犯罪,心中棄掉神。

教導孩子敬畏神愛神遵守祂的話,其中一個途徑是建立家庭祭壇,使孩子的心常常以神為重,行在神的正路中,一生也不偏離。

四) 小結

神希望信徒敬畏祂,得著生命的自由,更要求信徒父母教導孩子遵行祂的話,以得著祂的應許,因此建立家庭祭壇是信徒父母應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