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別重逢

弟兄姊妹,你們好嗎?今天應該是很值得紀念的日子。還記得上次來到教會崇拜是幾時? 應該是1月31日那個星期吧。2020年的農曆年過後,一場史無前例席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為減低感染風險及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實體崇拜就暫別了。由2月7日開始教會就適時作出應變,改為網上錄播,一轉眼大家就闊別了三個多月。到了今天,5月29日,終於可以再在禮堂見到大家。

回想一下,這三個月大家的生活就像在船上遇上驚濤駭浪,由什麼都驚,什麼都搶,到重覓生活節奏;由WFH(在家辦公)到重回辦公室;由穿厚長袖外套到穿輕便短袖衣;由不夠口罩,到紙的布的,什麼花款的口罩都有;不少人說:香港人很厲害!真的,香港人有高度解決問題的能力;但香港人也是善忘的,事情過了,好像就忘記了。
我們可以捉緊這三個月的信仰經歷,好好整理一下,成為我們信仰生命的成長記號嗎?

一. 安靜的重要

這是個資訊泛濫的年代。還記得疫情初期,不少轉發的信息,在社會或朋友圈中傳來傳去,到頭來只不斷帶來恐慌和焦慮。還記得當時不少人反智的行為――一味囤積,不顧他人需要;甚至網上傳出有人在超市因搶購日用品大打出手;市場上又誘發出不少詐騙案件。種種經驗,提醒我們,在越混亂的世界,越需要冷靜,更要安靜。在風高浪急之中,第一要做的,是安靜尋求神,因為祂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

二. 堅持的重要

無論是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在家崇拜,堅持自律是非常重要。記得疫情初期,無論公司、學校、教會,每天都只能被動地應變;無論任何範疇,都是後來才逐漸建立到較有系統的運作――公司如何定下網上開會的日程;老師如何幫助學生制定網上課程、工作紙等;不少兄姊運用在家的時間研究廚藝、看書看Youtube自我增值;教會也派發口罩給附近街坊,藉此機會彼此認識,實踐關愛;我們還大膽地初試不同形式的關愛行動,例如:心靈熱線、開拍I Care事務所,以網上媒體方式去表達愛心。堅持!就是在最黑暗的日子,仍要堅持尋找走向神的路,那裡就是光明。

三. 信心的重要

自從轉了網上崇拜後,常有人比較它與實體崇拜的優點。我無意在此交代這些討論的情況,但我相信網上崇拜或團契,就是這個時代的產物,也是這個時代的需要。但這段時間令我常想起耶穌預言聖殿被毀的經文(太廿四1)。馬太福音廿四章是耶穌對終局的預言,而整個預言就以聖殿被毀的預言開始。當我們翻查一下關於
耶和華聖殿的資料,就可見所羅門所建的第一聖殿,於主前586被巴比倫軍毀了;主後70年,耶路撒冷第二聖殿又被提多和羅馬軍毀了。環顧我們身處這樣一個末世的時代,一個疫症就令我們無法到教會崇拜了。教會將來會如何?會被拆嗎?我們都不知道。聖經中,猶太人是神的選民,但我們都知道這民族在歷史中曾經歷了何等大的苦難!我們呢?經過了在家崇拜和團契的這三個月,到現在可以恢復實體崇拜了,你珍惜與肢體的相交嗎?你懷念與眾信徒一同敬拜的歌聲嗎?經歷了這三個月,你找到你真正的心靈和誠實的敬拜嗎?願意那怕是再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我們對基督耶穌的信心,卻依然忠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