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神的作為

一個很喜歡蝴蝶的男人看見一個繭。他知道一隻美麗的蝴蝶是從一個醜陋的毛毛蟲努力在繭裡掙扎蛻變而成的。有一天,這個男人發現了一個開了小小口的繭,這意味着蝴蝶試圖破繭而出。他決定坐在那裏等待,捕捉蝴蝶掙扎破殼而出的一刻。過了好幾個小時,仍毫無動靜,他再花了將近10個多小時來觀察,仍沒有大進展,他認為蝴蝶已盡了最大的努力,筋疲力竭了。因這男人,是個對蝴蝶有激情和愛的人,於是決定幫助這隻蝴蝶。

他用剪刀將那繭的開口弄大,讓蝴蝶容易脫繭出來。果然,蝴蝶沒有任何掙扎,出來了!他非常渴望看到蝴蝶長出美麗的翅膀。可是,蝴蝶看起來不美麗,臃腫的身體,小而枯萎的翅膀,根本飛不起來,不久就死了。

我們知道一隻美麗的蝴蝶來自一個不起眼的毛毛蟲!由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是需要經歷等待、掙扎才能破繭蛻變。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活在我們中間。祂在地上傳講天國的福音前,先被使者帶到曠野受試探。然後,祂走遍各城各鄉傳道,這幾年真不容易渡過,有血有肉的展現在世人面前,笑過、哭過。耶穌面對宗教領袖的質詢、被所愛的門徒出賣、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被廹害、捉拿、凌辱、被釘十字架。雖然耶穌早已知道過程極其痛苦,但,祂甘願走上,因為祂知道祂會戰勝死亡,第三天復活。並且,讓祂所愛的人,藉著祂得著盼望。

走上十架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向天父深情的表白,這段路程極其驚懼、難過、憂傷。祂向天父祈求:拿走苦杯。

他們來到一個名叫客西馬尼的地方,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我去禱告。」於是祂帶着彼得、雅各、約翰一起去了。耶穌驚懼起來,極其難過,就對他們說:「我的心憂傷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裏,要警醒。」往前走了不遠,祂就伏在地上,禱告說,如果可能的話,願那時刻離開祂。祂說:「阿爸,父啊,對祢來說,一切都是可能的,求祢拿走這杯。但是,不要依我的意思,要依祢的旨意。」(可14:32-36 新漢語譯本)

今天,我們可能活在懼怕之中,懼怕疫症的失控,懼怕失業,懼怕學業追不上,甚至懼怕情緒崩潰;看見各國疫情失控,死亡人數不斷增多,感到難過、憂傷;每天也在期盼疫情消失,更希望神如這男人一般拿著剪刀來幫助掙扎中的人。
耶穌告訴門徒:你們留在這裏,要警醒,意思就是提醒我們都要儆醒禱告,在禱告中要留心,注意(watch)等候神的作為。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因耶穌已經死而復活,祂明白我們的掙扎,也賜下盼望給屬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