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拿婚宴的再思(約二1-11)

筆者自一月起承接迦拿團契的工作,令筆者重溫「迦拿婚宴」的信息。

對猶太人來說,籌備一個婚宴並不簡單,他們一般會花上一年時間準備,而婚宴亦預計為期一週。因此,他們安排地方、食品、酒水等必須要經過謹慎的計算,務求整個婚宴充滿歡樂、喜氣洋洋地順利完成。然而,約翰福音所記載的迦拿婚宴,卻發生了意外,他們遇上「酒用盡了」(約二3)。這說明了,人們雖然經過謹慎的計算,但仍然會出現意外的事情。故事的發展,不是停在「酒用盡了」這掃興的結局,因為這場婚宴中有位貴賓耶穌在其中,加上那些婚宴中的用人,照耶穌的吩咐而行――特別是當耶穌對他們說:「把缸倒滿了水」(約二7),他們都沒有質疑耶穌的吩咐,只是順服地遵行,讓神自己工作,結果帶來更大的驚喜。

在常規的生活裏,我們都應該要盡力計劃好要做的事,正如箴言二十一5提及:「殷勤籌畫的,足致豐裕」。上帝並沒有否定人要有計劃,我們的計劃也應該有神的參與;只是當我們盡了力,仍失預算時,就是一個尋求經歷神奇妙作為的好機會。

另一方面,大家認為「迦拿婚宴」事蹟的轉捩點在那裏呢?我們試從經文結構的排列,試試找出它的核心點:

A. 在加利利的迦拿(1節)

B. 耶穌的母親對祂說(3節)

C. 耶穌說(4節)

D. 祂母親對用人說(5節)

E. 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6節)

D’ 耶穌對用人說(7節)

C’ 耶穌又說(8節)

B’ 對他說(10節)

A’ 在加利利的迦拿(11節)

從經文的用詞和對話,我們發現了上述這麼工整的迴旋結構,經文的轉捩點就在第六節談及的「六口石缸」,這裏最少給我們有兩方面的反思:第一、一個神蹟,並不一定要大鑼大鼓地完成,這個神蹟安安靜靜完成後,已經達到讓賓客在婚宴中歡喜快樂的目的;第二、這六口石缸原本只是給人作為潔淨之用,完全不是釀酒缸,惟獨經耶穌施行神蹟,就產生了一次驚人的用途。

或許,你也會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基督徒,沒有甚麼神蹟發生在你身上,但其實每一個人成為基督徒,本身已經是一個神蹟,每一位基督徒信耶穌的見證,就正正是述說神在你身上的神蹟。你有時常準備好自己信耶穌的見證,隨時與人分享嗎?另一方面,請你也時時預備好自己被神使用,就正如這六口平凡的石缸,在想不到的時候,會變成供應上等好酒的石缸呢!

總括來說,迦拿婚宴的記載,讓我們明白到:人經過謹慎的計算仍失預算,就要尋求聽清楚主有甚麼吩咐。我們相信,這是神給我們一個經歷祂更大驚喜作為的機會。另一方面,我們雖然自覺平凡如石缸,但我們仍要準備好自己,隨時等候迎接主的安排,也許我們有機會成為經歷水變酒神蹟的石缸,叫多人蒙福,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