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長進與世代的復興

在教會圈子裡,信耶穌的人,相信都不會反對,歸信耶穌後,生命是會成長或需要成長,被更新、復興的。當我們說信耶穌,必定要認罪悔改。若沒有這個心靈動作,還未算真正的信耶穌。當一個人悔改,他的心思意念、價值觀便有所改變,跟以前不一樣,不再跟從社會、世界那套價值觀,而是跟從耶穌的心思及行事模式。在艱難或有風浪的世代,信徒的生命根基、底板,心靈真正信靠什麼,就很容易顯露出來。在危急時,人會將最真實、最內裡的生命特質,即其裡面的核心價值、藏著的是什麼,自然地顯露無遺。別人會看到,有內省的人也會知曉。

什麼是生命成長?怎知自己的生命有否成長、改變?以什麼作標準?既然是信耶穌,承認耶穌是人類、是自己的救主,當然以耶穌的生命為標準。耶穌的生命,筆者嘗試從四方面了解:

一. 無罪的生命

耶穌是無罪的,但全人類,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罪人,無一幸免。但人信耶穌後,藉著祂的救恩和真理,會逐漸抹除人生命中的罪污,使生命得以更新改變、長進,更像聖潔的耶穌。何謂罪污﹖就是神所不喜悅,存留在信徒生命中,要求信徒去對付的心思和行為。這大可從加五19-21具體地了解:「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 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

二. 心繫永恆的國度

耶穌的心思、意念全然向著神永恆的國度。祂雖然有無限的能力,但對世界的物質卻是輕視,不注重的,在地上祂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我們可從自己的思想、生活方式,對錢財、物質,這世界事的著緊程度、變化來測度自己的信仰生命有否成長。

三. 愛神的表現

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15、21) ,所以我們大可從信徒對神話語的渴慕和遵行程度,來衡量他對神的愛。

四. 愛人的表現

耶穌很重要的一個生命特質是愛世人,祂愛世人至一個地步,願為世人擔當罪債。評估信徒愛人的表現,筆者認為一方面,可從他對人的接納、寬恕、犧牲的程度來衡量﹔另又可從他對待那些不可愛的人,甚至仇敵的態度衡量。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

學效耶穌聖潔、愛世人的生命,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在現時艱難的世代,求神復興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使我們能以更好的見證榮耀祂。在此以「求祢復興我們」這詩歌作結,彼此互勉:

謙卑察驗我內心,清心接近祢座前,痛悔心靈靠祢釋放,因有人為我代求,
基督因祢接納我,叫我能常傳頌祢,行為誠實,樂意代求,愛高舉祢。
就在這世代裡,求祢復興我們,願祢眾肢體,同屈膝,無惱恨無忿怒,
同心意同禱告,愛中成長,榮耀祢的聖名,願我眾心和睦似天國靠近祢!
請主潔淨我內心,天天貼近祢面前,以祢的靈教我寬恕,醫治人並接納人,
恩主因祢賜憐憫,我眾人能尋著祢,誠然離罪,願意復和,悔改歸祢。
就在這世代裡,求祢復興我們,為祢獻雙手,齊高呼,神祢是王,永是王,
得勝全得勝,我主耶穌,求祢復興教會,令這社會同步進天國讚頌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