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的世代,努力為主發光

據網上資料 ,男人平均每天會說2,000-4,000字,而女人則平均每天說6,500-8,000字,很多姊妹可能看後不太認同。姑勿論這些數字的準確性,但有一樣事很值得我們去反省:試想一想我們每天的說話內容,有幾多百分比是造就人的?有幾多個百分比是傷害人的呢?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工具,亦是增進彼此間了解的橋樑;在今天社會中,語言卻成為人發洩情緒的工具。語言暴力所造成的傷害,不但令人傷痛,更使人與人之間變得愈來愈疏離,親情、友情、甚至信徒之間,出現了大大小小的裂痕。無可否認,香港人在工作、家庭、經濟,都遇到沉重的壓力,在住屋、醫療、教育、政制問題上,對政府的施政也積累了很多怨氣,很容易用語言去發洩或是訴諸暴力。筆者近日在街上、交通工具上都曾見到這些場景──由最初的誤會,觸發爭執,到打鬥收場!

事實上,很多夫婦關係的破裂、青少年問題的成因,都是在於夫婦之間或與子女在溝通上出現問題。起初可能是芝麻綠豆的事情,卻不去處理,最終釀成悲劇,這實在令人婉惜!今天,我們的都市真的病了,散滿令人窒息的毒氣!

還有幾個禮拜就是聖誕節,聖誕節是記念主耶穌降生,是一個普世歡騰的日子。但今年卻有所不同,香港經過多個月以來的社會動盪,我們的心情都忐忑不安、經歷傷心、失望。弟兄姊妹,在今年的聖誕月,鼓勵大家一同去檢視及重新去思考我們的信仰:「究竟耶穌在我生命中重要嗎?」

在馬太福音第1章記載到,耶穌降生為人,是帶著一個重要的使命,「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下)。唯有耶穌,才能帶給人真正的盼望;唯有耶穌,才能帶給我們赦罪的平安;唯有耶穌,才能帶給人滿足的喜樂!

今天,我們社會很需要愛、寬恕和接納,唯有上帝的拯救和醫治才能使人重新振作,活出喜樂的生命!

作為基督徒,我們可以怎樣去回應這世代的呼聲呢?主耶穌勉勵我們,要在世上作鹽作光,並要散發出基督的香氣。箴言也提醒我們要像智慧人,要善用我們的嘴唇,為主作見證。「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十二18)

今天與大家分享5個英文字(G.R.E.A.T.),也代表了5種說話的態度:

G.R.E.A.T = Gentle(溫柔),Real(真實),Encourage(鼓勵),Appreciate(欣賞),Thanksgiving(感謝)

1. Gentle (常存溫柔的心)

  •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四2)
  •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廿五11)

2. Real (真實無偽)

  •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四25)
  •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十二19)

3. Encourage (鼓勵別人)

  •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前五11)
  •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十24)

4. Appreciate (欣賞別人)

  •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5. Thanksgiving (學習感謝)

  • 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祂為大。(詩六十九30)
  •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五4)

但願我們彼此勉勵,透過上帝話語的提醒,每天落實踐行G.R.E.A.T,在這昏暗世代中,一同為主發光發熱!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象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三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