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悲傷難以言喻

在「孤星淚」(Les Misrables)的歌曲中,有一首歌很吸引筆者,頭兩句是這樣:「有一悲傷難以言喻,有一痛苦不斷地延續…」("There's a grief that can't be spoken. There's a pain goes on and on…"~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背景是講述歌者與友人起義失敗後,除了他獲救外,其他戰友都命喪。當他重回昔日大家相聚、分享、立願奮鬥的酒吧內,勾起傷感的回憶。

以往聽這歌,會覺得旋律哀怨優美,十分動聽,一直都以欣賞的角度來聽這曲。但有一天,遇到教會裡嚴重的人事問題――與一位要好,一直教導我們成長的前輩反目(因他一些教導/言行被教會勸喻開始),起初期望藉溝通能釋除分歧,但可惜情況只有越來越不理想,導致有更大的裂痕。無論再努力的面對、坦白的分享、真誠的回應,甚或再多的眼淚,都無補於事。當重聽這曲:「有一悲傷難以言喻,有一痛苦不斷地延續…」,感覺很不一樣。歌詞好像訴說着自己當時的心境――面對人的關係,有着一份無能為力、恨錯難返的傷感。之後多年來也不斷問自己,是否還可以有更好的法子,讓大家的關係不會落到如此的田地?我沒有答案!

這刻骨的經歷,讓筆者有所體會,多一點明白神的愛。天父一直期待與人親近,可惜我們能夠回應的實在太少。這邊廂我們立志要愛神愛人,那邊廂我們又再吵吵鬧鬧。可能我們會接納一些人,但拒絕的人倒也不少。耶穌以生命所成就的和睦,人能夠珍惜的有幾多?!想到這裡,筆者為在教會的經歷感謝天父,祂讓我看到的,不是人間的甜蜜溫馨,而是人性的軟弱無力。「愛」於筆者的解讀再不是往昔的高言大志,對「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有着一種更新、更深的理解。除了依靠我們的主,我還能作甚麼呢?!

縱然人生仍是「有一悲傷難以言喻」,好像面對近期的社會狀況,心裡也不期然回響著這曲,但若定睛在神的身上,我們可發現「有一真愛永不放棄!」。感謝天父,慶幸有祢愛我們,以祢超乎想像的愛來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