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戶口

大家一定知道什麼是銀行戶口,這戶口中的賬目反映出你的身家是否豐厚。戶口存款越多,代表你越富有;相反,若戶口存款少,提多存少,就會出現赤字至破產的情況。但你知道人與人之間都有一個感情戶口嗎?這正好反映著你與某人關係的好與壞,親與疏。

若二人都願意積極的在感情戶口存款,兩人的關係就會越來越親密,越來越溫暖;但若二人都不斷在感情戶口提款,關係就會疏離與冰冷。一段婚姻,不會因為時間越長,保質期或保鮮期就會越長。因為,彼此的關係的親疏,乃在於大家有沒有用心的存款。存款有許多方式,只要令對方感到被愛、被珍惜,都是好的存款行動。

我曾看過婚姻輔導專家一致推薦的好書《愛之語》(作者:蓋瑞‧巧門),現跟大家分享一下書中所介紹感情戶口的存款三寶。第一,衷誠且直接的說出你對對方的讚賞,或輕輕的拍拍肩膀感謝對方,以表示肯定與欣賞;第二,愛心的服務,如,輕輕的替對方按摩,或協助做家務,讓對方可以小休片刻;第三,送上小禮物――物輕情意重,記得對方的重要日子才是重點。相反,事事挑剔、批評指責、冷漠疏離及謊言背信都是感情戶口的提款,令戶口很快「乾塘見底」。有人擔心讚得多會讚壞,或處處逃避學習欣賞身邊的人,結果導致有人另外開設戶口(另發展新感情),出現婚外情危機。

教會的家庭部每年都會舉辦恩愛夫婦日營,讓夫婦們可以有感情存款的機會。記得有一次,在導師的指導下,入營的夫婦們有機會學習向配偶「存款」,大家面對面,手握手,說出對對方正面的讚賞和肯定,具體和有創意地稱讚對方。由於我們都沒有這個習慣,對於突然要開口讚美都感到肉麻,難以啟齒。但經過嘗試與學習,無論是稱讚者或是被稱讚者都感到很滿足。難怪聖經說:「那人獨居不好。」(創2:18上)人際關係中的鼓勵與欣賞是人類的原動力!教會今年的夫婦日營於11月2日及12月14日舉行,當中有許多啟發夫婦相處的提醒,真不容錯過。

教會今年的健康家庭週將會在6月28-30日舉行,屆時盼望你可以邀請一位未信主的家人出席崇拜及有關的活動(拍攝家庭照、親子遊戲及小食),在感情戶口多增存款,這都有助他們認識主耶穌的愛,聽信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