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餅二魚」想起(擴堂靈修隨筆)

大家可有留意到,主耶穌施行「五餅二魚」的神蹟,是在甚麼背景下發生的?

根據馬太及馬可福音的記載,主耶穌在聽聞施浸約翰被斬首的消息以後,本想退到安靜的地方去禱告,但群眾發現主耶穌離開了,就都湧到曠野去找祂,主耶穌舉目看見那許多的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憐憫他們,於是坐下向他們講道,其後為了解決這些人的膳食,便發生了五餅二魚的神蹟。神憐惜那些生命流蕩著、沒有方向與目標、如同羊沒有牧人的失喪者,祂設立教會,豈單是為了羊圈內的小羊?不也是為了未識救恩的一群嗎?

四卷福音書都記載了五餅二魚這神蹟,須知道,聖經中一再重述的神蹟並不多,五餅二魚以外,聖經中反覆多次提及的神蹟之首,必屬神怎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入迦南這事蹟的記述了,為何這樣重覆?

一再申述,是為了叫神的子民不可忘記!摩西更為此向百姓強調:這是你們親身的經歷、是無可推諉的神蹟,是你們自己親眼看見耶和華為你們所做的一切大事的!(申11:2、7)
這兩年間,元浸人亦經歷了神蹟,親眼看見、親自經歷了:

  • 神怎樣使我們買到相連的土地,甚至連教會代表與業主提出買地時要講甚麼關鍵的說話,神都清楚指示了;
  • 神感動業主一口答允了賣地的價錢,便不再反悔,即使過程中有其他挑撥攔阻的人,業主仍堅持當初承諾的賣價;
  • 土地的賣價,是一個神蹟性的相宜價錢;土地成交後不過半年時間,與新土地相連的筱廬土地,即以每呎多出近三倍的價錢成交;
  • 洽購土地之時,正值是元浸缺了主任牧師的日子,當時教牧人手亦不穩定,但沒有任何會眾反對購買這土地,購置順利完成;
  • 神感動本來極不願購地建堂的執事(因上一次元浸重建,遍歷艱難,故該執事希望最好教會能購入一個現成的單位,稍事裝修即可使用)、及另一位本來對教會奉獻收入表示擔憂的執事,都心意更新而變化,今日成了帶頭號召重建教會的主力推手!
  • 神在連日暴雨的天氣下,竟使「擴堂賣物會」舉行前的上午不單停雨,更即時天朗氣清、氣候不寒不熱、舒適怡人,賣物會順利完成!
  • 神賜下一位十二分愛主的規劃師,以他的經驗和人脈,使許多向政府申請的手續都以最合宜、最化繁為簡、最省錢省力省時的路徑去達到最佳的果效;
  • 當許多別的教會為了是否拆卸舊堂而爭持不下時,元浸2017年的全教會發展意向投票中,超過八成會友贊成為了爭取最大的使用空間,必要時可以拆卸舊堂、合併新舊土地一起發展。

以上這些,都是神大能的作為,亦是元浸弟兄姊妹親自經歷的!神是創始成終的神,祂既開始了善工,祂必成就到底;所以,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元浸的「擴堂」既都是因著神自己開路,才能走到今天這地步,神的心意是那麼清楚,我們是否要「擴堂」,已不成疑問,那麼,剩下來要弄清楚的,就是我們的擴堂,到底是純教會(3+3方案),還是加入學校這個元素(3+8、5+8方案)呢?


「求問」、「聆聽」及「辨識」神的心意,是我們當的要務!這看來是三件事,卻是互相關連的。早前教會推行了40日擴堂祈禱運動,聖經多次多番記載神喜悅祂的子民尋問祂,神亦會親自揀選祂屬意的人,啟示祂自己的心意,因為神應許說:尋找的、必尋見!叩門的,必給他開門。」 (太7:8)然而神揀選向誰人啟示祂的心意,這卻是神的主權!沒有特殊領受的,當謙卑聆聽得著領受的分享從神而來的啟示,假使不清楚對方的領受是否真從神而來,可以仔細詢問對方是如何領受的,卻不可篩選只挑那些符合自己心意的分享去聆聽。

經過了40日的禱告,當中有好些弟兄姊妹領受到神的心意,為了澄清和辨識這是否從神而來的感動,每一位表示有從神而得領受的弟兄姊妹,都經過教會的查問。就如12探子入迦南,12人的回報中,有10人的意見其實只是自己個人的看法及分析,只有2個人是真有從神而來的「看見」。所以經查證後,有超過半數的弟兄姊妹撤回了領受到神心意的表達(他們都承認只是出於自己的看法或意見而有所表達,不肯定領受是出於神),而餘下的,都十分明確的回應了他/她們的領受並非出於自己、也不是出於分析或個人喜好,卻真是從神而來的意念/領受/異象,當中更有表明本不想把所領受的告知教會,因為害怕、也因為不習慣在人前公開說話,然而神再次在異象中告誡她不可隱藏神的話語,否則她必在神面前擔罪,她才硬著頭皮向教會表明她所領受的異象。

我不是說元浸未來必定要走3+3、或3+8、或5+8的某個方案,因為我自己沒有很清楚的領受,但我確實看見神向元浸的一些弟兄姊妹透露了祂的心意。神舉目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羊沒有牧人一般 ―― 神賜我們一塊地,不單是為我們缺乏地方,更是為祂所憐恤的人,為了看見未來這地方需要接待許多尋求神的人!我們是僕人,須小心不要阻撓神的工作 ―― 五餅二魚的神蹟中,神故意挑戰門徒說:「你們提供食物給他們吃罷!」神現在也挑戰我們:你們提供地方給將來要進到教會中的人罷!當天,門徒考試得了個「光蛋」,因為門徒的回應是建議叫眾人散開,讓他們自己去尋找食物,門徒表示他們實在沒有能力供應食物給這許多人 ―― 神怎會不知道祂門徒的能力如何呢?神只是試驗他們!神今天也同樣在試驗我們,神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因為神就是供應者,祂的能力是無限的,祂必親自就成!若非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也只是枉然努力罷了。

擴堂最終將採納甚麼方案,現時尚未到投票作出決定的日子,卻是我們好好禱告、繼續為自己的心領受神的異象、為自己能順服神帶領去作準備的時候。但願我們不是看見難處便思想後退,如10個探子或叫人散開的門徒,因為五餅二魚是真的,大家吃飽了,吃剩收集起來竟還有12籃子的零碎(元浸上回重建完成後,還清工程費用後竟還剩下約七百萬的銀行存款,原本的大大不敷竟剩下了叫人驚奇的剩餘),這也是真的,並且是當年的元浸人親自經歷的。

但願我們都是在主內有信心、神忠勇的僕人,不以自己的看法為重,單以神的旨意為先。我們都立志在屬靈的智慧悟性上,要比上回2000年的擴堂更成熟、更進步。願大家共勉!

未曾清楚明白神的旨意以先,不要跑得太快,恐怕你跑錯了路;
已經清楚知道神的旨意以後,不要走得太慢,
恐怕撒但和你的肉體攔阻你,使你不順服神。 王明道

弟兄姊妹,讓我們重溫四福音中的「五餅二魚」的經文(太14:13-21、可6:30-44、路9:10-17、約6:1-14),然後默想一下:

  1. 這些記載內,主耶穌要向我們說甚麼?祂有甚麼想教導我們的?
  2. 神看見許多的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便憐憫他們;你呢?你可曾祈求主耶穌讓你有同樣的看見?對於神要我們預備地方讓更多的人得著拯救,你有甚麼想法?
  3. 在擴堂的事上,你下了多少功夫在求問、聆聽、辨識神的心意上呢?
  4. 若神所帶領元浸走的方向,叫你看來又大又難,你願意順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