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會、我的家

「教會」,給你有什麼感覺? 開心雀躍、恩典處處還是冷漠如冰。無論是那一個感覺,都展現了你在教會生活的狀況。為何教會稱為教會? 而不稱為聖殿、學堂或社團? 讀神學期間,開始接觸浸信會以外的宗派,常聽到他們將教會叫作家,如元浸會叫作「元浸家」。又或聽到人家說「教會」是他們屬靈的家。究竟教會與家是在何時扣上這緊密的關係?

舊約時期耶和華親自吩咐摩西建立會幕,會幕隨著子民移動,耶和華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到了王國時期,大衛希望為神建立聖殿,但因多年戰事他的手染血太多,最後由他兒子所羅門完成了。聖殿立於聖城中,神的子民在特定的聖所敬拜神。到了新約時間,猶太人仍在聖殿中敬拜神。當聖殿被?後他們在會堂中聚集。在保羅的書信中,你會發現他喜歡到猶太人的會堂講論福音。初期教會開始脫離了聖殿,進入家庭。在使徒行傳2章46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神的子民分別在聖殿中敬拜,也有在家中敬拜。是誰將教會的觀念轉變成家呢? 就是主耶穌自己,當人告知耶穌他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他的時候,耶穌回答:「誰是我的母親? 誰是我的弟兄?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可3:31-35)這個屬靈的家不再受血源的限制,凡相信耶穌的人,我們可以稱之為兄弟姊妹。家是由家庭成員所組成,保羅的書信中 (歌羅西書、以弗所書),有不少地方提到各成員的關係應如何相處,如:丈夫妻子、父母子女、家中的老人、少年人、僕人等。從此,教會與家扣上了緊密的關係!

 

教會就是教堂嗎? 答案:不是!教會並不是一座建築物,教會可以是指一個群體,也可以是一個形容詞,指神救贖的時期。如教會只是一座建築物,信徒只能在特定的場所敬拜神,這樣就限制了神的能力。那麼教會是什麼呢? 教會的希臘文ekklesia,意思為召喚。第一次出現在馬太福音16:18節,耶穌用這個詞來稱呼一群屬於他的人。簡單來說,教會就是神與人同在的地方,這樣教會就不被規限於一座建築物內。教會應是初期教會所指向的,當兩三個相信耶穌的人聚集在一起,神就與我們同在,那就是教會。教會不局限於某個時間某個地方某群人,更不是指「教堂」,而是從創世之初到末日來臨被神選召跟從基督耶穌的所有人。

一個家必須由家庭成員所建構出來,元浸家不單由教牧同工、執事、理事建立起來,更是由每一位成員- 信徒一同建立出來。齊來建立神的家,元浸家需要你,你願意為這個家付出嗎?